富到流油卻成「全球第一個破產國家」 冰島靠1招滿血復活
冰島在2007年時,成為了世界上最有錢的國家之一,但隔年,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之下,三大銀行陸續倒閉,使得冰島陷入了破產邊緣。(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位於北大西洋的冰島,境內有冰川與火山,雖然它地廣人稀,但卻在2007年時,成為了世界上最有錢的國家之一,然而好景不常,隔年,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之下,國內三大銀行陸續倒閉,再加上股市崩盤,使得冰島陷入了破產邊緣,之後,它只用了短短三年的時間,從谷底爬到了最高,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更多新聞: Joeman揪阿滴開箱「世界級奢華辦公室」 一進室內傻喊:這是植物園吧

熱愛各種歷史的Cheap,日前分享冰島的收入來源,是以漁業、觀光業和製鋁產業為主,並在1991年時,政府開始進行金融改革,不但解除外匯與金融管制、降低公司稅與個人所得稅,還將國營企業民營化,吸引了大批外商前往冰島進行投資。

冰島不敵金融海嘯宣布破產 「維京精神」讓它浴火重生
冰島的經濟來源,以捕魚業和製鋁業為主,但在2004年時,金融業成為了冰島最主要的經濟來源。(圖/翻攝「cheap」YouTube)
而金融業的崛起,讓冰島在2008年時,受到了金融海嘯的衝擊,三大銀行為保護資產,停止借貸,人民無法從銀行中領取現金,不久之後,三大銀行宣布破產,許多公司陸續倒閉,讓全國經濟陷入危機。
冰島不敵金融海嘯宣布破產 「維京精神」讓它浴火重生
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冰島的三大銀行陸續倒閉,宣布破產。(圖/翻攝「cheap」YouTube)
但冰島政府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成立新的銀行,不讓外債拖累國內經濟,並對銀行高層進行制裁,再加上其他國家的支援,讓冰島的經濟危機得到緩解,此外,人民也回到以漁業和觀光業維生,讓國家在僅僅三年之間,從金融海嘯的陰影中浴火重生。


更多新聞: 台灣人種族歧視?外國人吐心聲網嘆:教育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