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 桃園龍潭14歲少女逛街遭撞喪命 人行道消失惹禍?
無辜少女逛街遭撞喪命,父親保留手機照片,好讓思念有個憑據。

專題組/沈雅雯、曾驛翔、賴冠諭、徐景明、葉家君 報導

2022年5月桃園市龍潭區北龍路,發生一起嚴重車禍,女性駕駛因癲癇發作,導致追撞一旁停在路邊的整排機車,還造成七人輕重傷,其中年僅14歲的國中女生,不幸身亡,然而根據民視異言堂採訪調查,發現這起事件正是台灣人行道消失的不幸結果。


更多新聞: 異言堂/被耽誤的交通安全 交通工程技師專業遭漠視

14歲的國中小女生小昀,事發當時和同學走在北龍路上,相當靠近車流的旁邊,事故發生時首當其衝,第一個被撞飛,雖然緊急送醫搶救四天,仍不幸喪命,讓龍潭當地居民都相當不捨。在當地居住了17年的居民張善偉說,發生事故的北龍路是龍潭相當熱鬧的路段,但是汽車經常違停,加上沒有人行道,行人都要冒險走在車陣中,相當危險。事實上,早在事發前九個月,當地議員徐玉樹就在當地積極爭取人行道,遺憾的是,議員好不容易爭取到建設經費,但是規畫人行道時,兩側商家,卻有一側反對,所以事故該側沒劃設人行道,九個月後,就發生了小女孩被撞的憾事。

異言堂/ 桃園龍潭14歲少女逛街遭撞喪命 人行道消失惹禍?
透過GOOGLE街景圖不難看出,道路一邊有人行道,另一邊沒有,行人必須冒險與車爭道。

時代力量交通零死亡召集人林柏勛跟著異言堂重回現場,林柏勛認為,如果當時有劃設人行道,汽車失控時,會先撞到路旁的摩托車,小女孩不會首當其衝,就有生還的可能。當地商家私下向異言堂表示,由於有商家想要將自己的商品擺到人行道上,因此才會串連其他商家反對劃設人行道。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人行道的畫設,由商家意願決定,究竟設置人行道的法規是什麼?內政部營建署道路組組張張之明指出,其實我們目前交通對人行道的法規,幾乎是闕如,因為人行道定義在道路的附屬設施,目前有規範的就是 營建署的市區道路條例,跟交通部的公路法,但這兩個法令對於劃設人行道都沒有強制力,希望未來政府能立人行道專法,保障行人權益,打消行人地獄的汙名。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另類行人地獄? 基隆開放騎樓停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