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騎樓是另類行人地獄 產權複雜管理遇阻礙
台灣騎樓常見停滿機車甚至轎車的亂象。(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台北報導

台灣被外媒形容是「行人地獄」,原因在於駕駛人不禮讓行人,然而,除了發生在路口,騎樓與人行道停滿機車的狀況,甚至為了找位置停,還將機車騎上騎樓或人行道,成為另類的「行人地獄」。不只停車問題,還有店家習慣占據騎樓做生意,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曾經有一名學童經過麵攤,店家當時正在換瓦斯,因此將煮麵的湯桶放在騎樓,由於當時地板濕滑,這名學童不小心滑一跤,一手插進熱騰騰的湯桶中,造成嚴重燙傷。

更多新聞: 異言堂/ 桃園龍潭14歲少女逛街遭撞喪命 人行道消失惹禍?

在台灣,騎樓是很常見的建築形式,因應多雨悶熱的環境而生,不只可以遮陰避雨,還能做生意。然而,在《建築法》裡,騎樓是人行道的一種,依法不能停車,但《道交條例》第九十之三條卻是有條件的開放,地方政府各自解讀下,有的態度積極,要機車退出,有的則是要因地制宜,開放停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相當氣憤,認為《道交條例》第九十之三條訂的模糊不清,「要嘛就廢除,要嘛就明訂得更清楚,而不是讓地方政府本來是原則禁止例外開放,搞成是原則開放例外禁止,我覺得是本末倒置。」

異言堂/騎樓另類行人地獄! 產權複雜管理遇阻礙?
一般市中心的騎樓是補足人行道不足所設立,依法不得停機車。(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被耽誤的交通安全 交通工程技師專業遭漠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