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被耽誤的交通安全 交通工程技師專業遭漠視
被耽誤的交通安全?交通工程技師專業遭漠視

專題組/沈雅雯、曾驛翔、賴冠諭、徐景明、葉家君 報導

在台灣,除了民眾熟悉的土木技師、結構技師等專業人員之外,其實在交通領域,還有「交通工程技師」,他們透過國家考試,取得交通專業執照。但在台灣在道路規劃上,卻很少看到交通工程技師的身影。





更多新聞: 異言堂/ 桃園龍潭14歲少女逛街遭撞喪命 人行道消失惹禍?

台灣的交通問題嚴峻,2022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突破十年新高,達到3085人。如何在改善交通道路設計,讓道路更安全,也成為討論焦點。 然而長期以來,交通工程被視為道路設計的枝微末節,相關圖說大多由土木技師簽證,導致相關道路交通配置可能不合理。

異言堂/被耽誤的交通安全?交通工程技師專業遭漠視
2022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突破十年新高,達到3085人

交通工程技師公會副理事長簡君珊指出,國家為了保障公共工程的品質,所以導入技師簽證的制度,規定國家的公共工程必須有相關的技師簽證,但是交通工程的建造過程中,卻沒有交通工程技師的簽證。簡君珊說,不同的道路環境有不同需求,其實都需要量身打造。交通工程技師會依據當地的車流量、人流量、是否有公車停靠需求、無障礙設施需求,甚至警察局、消防車、醫院救護車的出入等等,設計最合適安全的規劃。然而可惜的是,台灣的交通設計,往往忽略交通工程技師的參與。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另類行人地獄? 基隆開放騎樓停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