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戲水要小心 注意水域環境、安全管理防意外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炎炎夏日,戲水消暑活動大爆發,不過每逢夏季,卻也不免傳出,讓人悲慟的溺水的意外。不管是到室內游泳池,或是投入大海懷抱,不同的戲水選擇,民眾如何發現隱藏的危險因子?來看看我們的報導。

更多新聞: 龜山文青國中小9月起逐年招生 小一收4班、幼兒園5班

80多年歷史的台南市立游泳池,委外經營重新整修,暑假期間重新開張,門票只要銅板價,非常親民,短短3個星期,入場人次就已經破萬,周末假日每天都有2000人次,是家長帶著小朋友,戲水消暑的熱門去處。

民眾說,「它遊樂設施蠻多的,然後還有滑水道,價格很便宜。」、「可以玩半天,然後小孩又可以玩得很開心,因為實在是太熱了。」

類似的室內泳池場所,所在多有,不過還有許多民眾,更偏好戶外的戲水活動,以台南市來說,黃金海岸、漁光島,北門區雙春濱海或將軍區馬沙溝,沿海的海岸線之外,還有水道博物館、烏山頭水庫的親水公園等等,選擇眾多,戲水安全怎麼維護?夏天戲水要小心 注意水域環境、安全管理防意外

台南市觀旅局風管科長林士群說,「發文給相關的中央單位,或是市府的相關單位,針對水域的部分,針對他們所管轄的水域,去巡視相關的救生設備,還有告示的牌示。」

戲水活動一多,難免發生溺水意外,消防局統計,今年(2023年)上半年,已經有60件的水域意外事故出勤,水域活動的安全隱憂,不可不慎。

台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蔡勝凱說,「其中死亡有35人獲救23人,失蹤兩人環境有暗流,或是一些臨時狀況,他們就是措手不及,可能自己水性也不好,所以造成有一些意外發生這樣。」

這裡就是安平的觀夕平台,不但是個開放的水域,而且因為有夕照美景,吸引相當多民眾前來。

夏天戲水要小心 注意水域環境、安全管理防意外

水域意外事故的發生,除了和前往民眾的多寡之外,地點所在的安全管理,和現地環境的隱藏危險因子,都有很大的關係。選擇熟悉的水域環境,掌握應變的能力,才能享受戲水樂趣,又兼顧自身安全。

更多新聞: 哪個颱風讓你最難忘?網點出「這2個怪颱」:淹水完北捷變地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