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壓力大睡不好 另類療法正夯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台北報導

失眠在現今社會中,困擾大部分的人,現代人壓力大,想要睡個好覺,常會受到影響,為了讓身體放鬆,許多人會尋找另類療法,但功效因人而異,其實要透過醫師問診,才能真正找出壓力源。

異言堂/壓力大睡不好 另類療法正夯

(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國人年吞逾十億顆安眠藥 醫憂成癮籲「正視成因」

想要緩解壓力有很多方式,坊間的頌缽是透過音頻,讓大腦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α波,使人可以進入深度放鬆的狀態。頌缽在西藏是誦經或深度冥想時所使用的,1960年代由西方音樂家引進,成為現在的音樂療法。

另一種透過推拿與精油,也是常見的紓壓方式,尤其芳療師還會用「精油抓周」,讓顧客用身體直覺去挑選精油,用味道刺激大腦皮質,進而影響掌管情緒的杏仁核,幫助調控情緒。

由於各年齡層都有不同的壓力來源,有些人為求平衡,甚至會追求量化,導致認知上的錯誤,「時間其實不是等量分法,要怎麼跟壓力和平共存,是現代人最大的問題」,亞太壓力研究協會理事長徐文雄表示,壓力是長久累積的過程,想要排除不是簡單的事情,因此讓自己有正向的力量面對壓力,才能逐漸擺脫失眠困擾。

異言堂/壓力大睡不好 另類療法正夯

(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鳳梨力挺刺青師好友大翻車!含冤保母「暴瘦10公斤」淚曝2年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