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嘉義人不是玩笑話?專家曝身世之謎 其中「這地區」產量最多
台灣市面常見的國產綠豆,以台南栽種最廣,其次就是嘉義。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綠豆湯是每年夏天必吃的消暑聖品,過去也經常有人會開「綠豆嘉義人(加薏仁)」的冷笑話,不過其實民眾吃下肚的綠豆可能真的是來自嘉義。農糧署透過臉書粉絲團分享,綠豆只有17%是嘉義人。其適合種植在沙質土壤,產地大多集中在嘉南平原一帶,現在以台南栽種最廣,其次就是嘉義,剩餘則分布在花蓮、雲林、高雄等地。

更多新聞: 「阿宏」不給錢丟包台中按摩妹?鄉民揭3大疑點:很多地方怪怪的


綠豆嘉義人不是玩笑話?專家曝身世之謎其中「這地區」產量最多
許多人都開過「綠豆嘉義人(加薏仁)」的笑話,不過農糧署表示民眾吃下肚的綠豆可能真的是來自嘉義。(圖/翻攝自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

在炎炎夏日裡,少不了一碗清涼的綠豆湯。農糧署在臉書表示,台灣市面常見的綠豆,可以分為「粉(毛)綠豆」及「油綠豆」兩個種類,國產主要種植外皮較無光澤感的粉(毛)綠豆,產地集中於嘉南平原的臺南、嘉義等地,具易於煮爛的特性,適合做成綿密鬆軟的綠豆湯和綠豆沙;而另外一種皮較厚的油綠豆,則多由東南亞進口,比較適合拿來孵豆芽菜或製作糕餅內餡,兩者用途有所不同。此外,農糧署也補充,綠豆的英文名稱叫「mung bean」,「Green bean」則是四季豆。



綠豆嘉義人不是玩笑話?專家曝身世之謎其中「這地區」產量最多
綠豆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綠豆是提供人類營養的好幫手,每100公克的綠豆含有22.1公克的粗蛋白,此外綠豆還富有鈣、磷、鐵、胡蘿蔔素等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以幫助人體降低膽固醇及血脂肪,也有利於腸胃蠕動。夏天常喝綠豆湯可以預防中暑之外,還有利尿消腫及明目降壓的效果。民眾購買時也可以盡量選擇國產綠豆,將其作成綠豆湯或是綠豆沙,不僅可以解熱還能補充營養,好處多多。



更多新聞: 地獄風?男友幫拍美照「妹子慘變陰森女鬼」 網笑歪:該過奈何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