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正面回應716大遊行 賴清德:必須傾聽、不以人廢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全代會今(16)日下午2時在創黨地圓山大飯店登場,總統蔡英文、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到場,替全體立委參選人造勢。針對「公平正義救台灣」遊行同步舉行一事,賴清德表示,必須傾聽他們的聲音,不以人廢言,同時他也感謝蔡政府任內另外三位閣揆的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細數蔡政府政績 陳建仁:賴清德是最能阻擋專制威脅、壯大台灣人選

賴清德說,「我們也要深刻體會,民主就是人民當家作主,人民有權利表達對執政的期待、不滿,這是我們創黨的信仰,也是我們傳承的理念,因此必須正面看待任何對政府的批評,我們也必須透過各種批評檢視執政,是否貼近民意」。

賴清德表示,不管支持者、反對者都是國家的主人,都應列為凝聚的對象,今日在凱道上有一個集會,這是民主常態,必須傾聽他們的聲音,不以人廢言,也不因他們人數的多寡,聽到了建設性的批評,必須採納,並且做為未來改變的動力。

賴清德說,如果聽到的批評跟事實有落差,也必須要清楚說明、好好溝通,交給國家主人來作決定,他一直深信,唯有更開放的民主治理,才有可能成就更壯大的民主共同體,以及一個更偉大的國家。

賴清德強調,今天是他第一次主持全代會,內心有三個滿滿的感謝,第一,要感謝全黨同志,在過去這段時間,面對一連串的事情,大家用團結的意志支持改革,大家沒有要求大局為重,因為最大的局就是人民的利益、社會的進步還有國家的未來。

第二,賴清德說,他們也沒有因為選舉而迴避任何的議題,反而果決改革,不管是學倫、黑金或性平問題,都改革黨內規定,健全黨內機制之外,也推動修法,將改革的效益推廣到整個社會,這個就是民進黨在台灣的使命,也是應該要執行的事。

賴清德強調,「我們一定要莫忘民意絕對高於黨意,這是創黨前輩的指引,也是民主的核心價值,更是民進黨對台灣社會永遠不變的承諾」。

第三,賴清德也衷心感謝台灣人民的託付,讓民進黨重返執政,給予他們改變台灣的機會,2016年起,他深為執政的一員,深刻感受到蔡英文率領的團隊,都在跟時間賽跑。

賴清德說,剛剛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中提到,大家的確面對許多挑戰,但也克服許多困難,累積許多成果,並未辜負人民託付,感謝蔡英文,前任及現任閣揆林全、蘇貞昌及陳建仁,率領所有團隊的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阿拉斯加規模7.4強震 發布海嘯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