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回收廠大火真相出爐 神明遶境放煙火釀災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彰化縣秀水鄉,一處回收塑廢料倉庫,去年(2022年)6月間發生大火,業者不堪損失,提告追火警元凶,如今真相大白,原來當天有宮廟遶境,一名男子,在陣頭前燃放環保煙火,沒想到火星掉落,造成廠房失火,男子被一審法官,認定觸犯公共危險罪,判處拘役30日,可易科罰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板橋17樓「窗型冷氣機」掉落砸死女子 勞工局勒令停工

去年(2022年)6月19日,秀水分隊的消防員趕到場,拉起水線滅火。

火勢在半小時內撲滅,不過,這處回收塑廢料倉庫,廠房大部分被燒毀,業者認為,火警責任不在己方,因而提告。

塑料回收廠業者說,「在那麼高的地方燒起來。」

當時起火點,就在廠房的大門旁邊,業者出示監視器畫面,協助檢警偵辦,在火警發生前20多分鐘,小貨車載著2名男子,其中1人,在1分多鐘內,在廠房大門附近,連續施放煙火,隨後有廟宇的陣頭,以及電子花車經過,7點54分36秒,廠房冒黑煙還著火。

塑料回收廠業者說,「撞到我的鐵皮屋,掉下去我的原料裡面才燃燒的。」

彰化回收廠大火真相出爐 神明遶境放煙火釀災

惹禍的詹姓男子,是1名聯結車司機,受宮廟邀請放煙火,業者曾經與廟方,還有當事人談和解,不過彼此認知差距太大,無法達成共識。

塑料回收廠業者說,「大概五六百萬,在處理這些事情,調解的時候,跟我開三十萬,我說這樣有可能只有三十萬嗎。」

廟方人員說,「我是聽說他東西都已經出貨去了,一些垃圾放在那裏而已。」

一審法官判決,詹姓男子因為疏忽,導致火燒回收廠,觸犯公共危險罪。

彰化回收廠大火真相出爐 神明遶境放煙火釀災

彰化地方法院庭長 廖健男說,「認詹姓男子,涉犯失火燒毀他人所有之住宅以外之物,致生公共危險罪,處拘役三十天。」

法官認為,詹姓男子不算是惡性重大,卻又否認犯行,還不賠償廠方損失,所以量處拘役30日,可易科罰金,全案還可上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大財政系女學生遭冷氣砸死  校方遺憾: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