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詩人」吳晟對台灣土地的情感 看「鄉土文學傳奇」文字飄土壤香
「種樹詩人」文字飄土壤香,吳晟的「鄉土文學傳奇」。(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有一位詩人,不僅親身參與文學,也投入社會運動。這位詩人就是吳晟,作品傳達台灣在地的原鄉情懷,他創作的《負荷》收錄在國文課本中,相信許多人從小就會背誦,是著名的代表作之一。吳晟的作品以台灣為核心,在早期大中國思想教育貫徹的年代,他就開創獨樹一幟的本土風格,寫鄉土、寫濁水溪、寫母親的雙手、寫農村的悲嘆、也寫對威權政治的批判,吳晟最有名的現代詩《負荷》自1980年被編入國文課本以來,始終是莘莘學子們必讀的詩作,而詩中「最甜蜜的負荷」,也成了親情的代名詞。台灣演義週日7/23晚間7:55分將播出【吳晟的鄉土文學傳奇】,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連續假期街頭美食大口吃 【台灣小吃的秘辛】揭庶民文化彩蛋!

吳晟從成長、求學經驗開始分享自己對文學、寫字的興趣,提到閱讀是從小的興趣,但也不忘父母的後天栽培。不論是圖書館、租書店、書店,每一個有書的地方,都成為吳晟陶醉的場地,更激發吳晟寫作、投稿的好奇,並且在一次又一次的獲得刊登機會下,獲得自信,從此幾乎奠定吳晟一生對文學的愛好。

「種樹詩人」吳晟對台灣土地的情感 看「鄉土文學傳奇」文字飄土壤香
「種樹詩人」吳晟對台灣土地的情感,看「鄉土文學傳奇」文字飄土壤香。(圖/資料畫面)


然而在時代背景下,吳晟在學生時期並沒有馬上選擇「文組」,而是以「農業科」為首選,進入「屏東農專」,接觸農畜等專業訓練。然而入學後,吳晟馬上被校刊所吸引,並且在同儕的認同和合作下,持續文學編輯之路。這段期間,對吳晟來說非常可貴,不僅享受學生時期倘佯在文學的汪洋,更在這段期間,認識了未來的妻子,兩人相互欣賞文筆、藝術品味。吳晟提到妻子時,難掩幸福之溢,十分欣賞妻子的才氣、知識、知性,認為妻子不論在生活、或創作上,都扮演著題點自己的重要角色。

1970年代吳晟回歸故里,在彰化溪州教書、寫詩、種田,此後十年,開啟他創作能量最豐沛的時期,不過有別於同時代,寫超現實主義的詩人,吳晟所寫的是腳下的台灣,社會寫實路線的鄉土詩,而吳晟的鄉土詩,不是描繪田園 山水之美,而是書寫台灣農民的生活,探討農村的命運,批判農業政策,知名詩人余光中曾說,等吳晟這樣的作者出現,鄉土詩才算有了明確的面目。



「種樹詩人」吳晟對台灣土地的情感 看「鄉土文學傳奇」文字飄土壤香
「種樹詩人」文字飄土壤香,吳晟的「鄉土文學傳奇」。(圖/資料畫面)


吳晟以詩人身分揚名,但他從不掩藏對政治的關切,黨外運動時期,吳晟不顧教師身分,可能丟了鐵飯碗的威脅,為黨外人士助選、站台,而隨著台灣經濟開展,面臨環境與開發的衝突時,這位作家又和年輕學子一起,站在環保運動的最前線,奔走抗爭,2000年吳晟退休後,他開始平地造林的創舉,在自家的農地上,種樹高達3000棵,還被譽為種樹詩人。


78歲的吳晟仍心繫國家的前途,認為台灣和世界各國比起來,無論在民主自由還是醫療、治安方面都算一個相對幸福的國家,值得期待應該要更好、更進步。然而台灣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國內有一些人的台灣主體意識仍不夠明確,當國家意識不夠堅定,內部就可能不斷出現疏離、衝突、撕扯。吳晟希望台灣能有更堅強的凝聚力「台灣是一個國家」,共創更美好的家園。台灣演義週日7/23晚間7:55分將播出【吳晟的鄉土文學傳奇】,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台灣演義:請點我

✅訂閱: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國情需求下的兵役制度 瑞士全民皆兵「家家戶戶都有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