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假期街頭美食大口吃 【台灣小吃的秘辛】揭庶民文化彩蛋!
連續假期街頭美食大口吃,【台灣小吃的秘辛】揭庶民文化彩蛋!(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說到台灣小吃聲名遠播,不僅台灣人習慣吃,外國觀光客也必然要品嘗,其實小吃的源起,跟在地食材息息相關,像蚵仔煎、肉圓、碗粿等基本食材,就是採用在地的地瓜粉製成,根據史書記載,十七世紀的台灣,已經開始食用地瓜,起初是先民為了止飢,解決米糧不足的問題,而製作出來的食物,漸漸地先民也學會,將地瓜挫籤製成粉、以利保存,現在我們看到加入鮮蚵的蚵仔煎,或塞入肉餡的肉圓,其實都是台灣社會的經濟好轉之後,才出現的改良口味,台灣經典小吃都是有故事的;台灣演義週日6/25晚間7:55分將播出【台灣小吃的秘辛】,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賴清德經營網路YT頻道創佳績 13年前未曝光影片首公開!

在米糧不充足的年代,台灣先民利用資源相對豐富的地瓜,做出了蚵仔煎、肉圓等小吃,但是在不是豐衣足食的年代,要吃飽正餐已經不容易,哪來吃小吃的習慣呢?這追本溯源要回到十七世紀,當時在荷蘭人招募下,漢人大量移民台灣開墾,帶來了閩粵農家,在三餐之間吃點心的習慣,而農家的粗食點心,經過時間演進 ,逐漸地商業化、精緻化,成為各種小吃,而且被挑上街頭販賣,造就了台灣庶民文化中,精彩的篇章。

連續假期街頭美食大口吃 【台灣小吃的秘辛】揭庶民文化彩蛋!
街頭美食大口吃 【台灣小吃的秘辛】有故事!(圖/資料畫面)


到小吃的發展 跟在地食材息息相關,先前介紹了地瓜粉做成蚵仔煎、肉圓,而大豆做成豆漿 豆腐以及臭豆腐,其實,台灣也盛產米,所以米食類的點心更是琳瑯滿目,大家熟知的有,米粉、碗粿、肉粽等等,有趣的是、台灣面積不大,單一美食卻能夠發展出不同的口味像是肉粽 ,就有南部粽和北部粽兩大流派,至於米粉、炒米粉、米粉湯,可以說是各大夜市的基本款,尤其新竹米粉是名聞遐邇,不過在純手工製造的年代,製作過程相當地辛苦,因此當地流傳一句諺語,「嫁尪不嫁米粉寮」。台灣小吃或許有各種不同的做法,也或許有傳統和現代的差別,而且到底哪一家,真正是商業化的第一家,並不容易證明,玲瑯滿目的小吃,豐富了眾人的味蕾享受,其實真正重要的是,它形成了精彩的台灣庶民文化。端午節連假來了!想吃什麼小吃呢?了解台灣經典小吃更多故事,台灣演義週日6/25晚間7:55分【台灣小吃的秘辛】,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台灣演義:請點我


✅訂閱: 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賴清德的從政真心話 13年前影片未曝光原因「有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