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冷氣外機「10個師傅8個雷」 內行看可怕畫面皺眉嘆:以後會很慘
新北板橋日前發生冷氣外機砸死人憾事,資深師傅老柯觀看各個安裝範例,某些錯到令人不敢直視。(圖/翻攝「空調小教室」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一名21歲女大生,7月20日下午在等公車時,不幸被一台掉落的冷氣機砸中,急送亞東醫院急救仍宣告不治身亡,該案件引發全台高度關注。而冷氣機的安裝師傅事後說明,因對安裝步驟不熟悉,本以為安裝完畢結果一鬆手就掉落。曾是資深冷氣師傅的YouTuber老柯,在一年前就曾發布過冷氣機正確教學影片,並感嘆其實台灣「10個冷氣師傅8個雷」。

更多新聞: 中古車估價才發現是調錶車 「差15萬公里」專家:已經是偽造文書

YouTuber老柯曾是一名資深冷氣師傅,至今已從業近10年,時常在頻道上分享冷氣相關知識,他在一年前曾上傳冷氣外機安裝方式影片,並感嘆「10個冷氣師傅8個雷」,他在網路上隨機找幾張冷氣外機照片,有的是頂部緊密貼牆,讓維修無法順利進行,散熱也不易;還有三台外機疊在一起,一發動後熱量會導致蒸發器軟化、脆化。

冷氣外機怎麼裝業者也不懂 內行看照片傻了: 10個師傅8個雷
在浪板鐵架上的冷氣外機看似完美,但其實隱藏漏水、脆化等問題,師傅一踩上去還可能有崩胎的危險。(圖/翻攝「空調小教室」YouTube)

其中一台外機透過鐵架擺在一樓遮雨棚外,空間足夠維修和散熱,看似安全但暗藏危機,太陽照射讓底端浪板變熱,師傅踩到浪板可能會崩塌跌落,外機鐵架因為有鑽螺絲,幾年後恐漏水到一樓,甚至勞工局還開出檢討報告,有多起相似安裝方式已鬧出人命,讓老柯怒噴:「安全個X。」

冷氣外機怎麼裝業者也不懂 內行看照片傻了: 10個師傅8個雷
三台冷氣機上下疊在鐵架上,最下面那台風直吹牆壁,離譜到老柯看了不敢置信。(圖/翻攝「空調小教室」YouTube)

多起範例中,有許多令人不忍直視的安裝方式,包括用鐵架支撐三台冷氣外機,結果最底下那台散熱風直吹牆壁,讓老柯傻眼問:「你這師傅腦子有沒有什麼問題?」不過也有安裝正確的例子,將室外機放在陽台鐵架,前後左右散熱空間夠,師傅也好維修,老柯看了也拍手稱讚。

最後老柯提到,某些客戶會要求不要看到冷氣外機,讓他開噴:「你他X以為師傅會飛?是不是反正死的不是你對吧。」表示最棒的安裝方式,就是要兼顧前散熱、維修,以及安全性。

更多新聞: 「王小姐」換門爆紅萬人搶護花 首曝房東回覆網驚:這女人太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