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漢光39號實兵演習明登場!重點演練科目一次看
國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將於24日起登場至28日結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明天起一連5天舉行,重點演練科目為台東備援豐年機場起降、桃園機場反空機降及新北八里聯合反登陸作戰;演訓將依序驗證戰力保存,聯合截擊作戰與聯合國土防衛等作戰構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刻意守在會場入口等韓國瑜? 侯友宜回應了

國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明天起登場至28日結束,演練進程主要區分為「應急作戰、整體防空」、「聯合截擊作戰」及「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等構想,同時模擬敵軍欲奪取制空、制海及制電磁權、登島及島上作戰等應變措施。

演訓較矚目公開科目,分別為25日在台東民用豐年機場驗證備援起降及整補作業,將有F-16V(blk20)戰機、C-130H運輸機起降;26日首度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為期約一小時反空機降演練,屆時桃機將空域管制;27日在被稱為是戍守政經中樞「防衛鐵三角」的新北八里海灘、台北港及淡水河口,進行聯合反登陸操演。

根據國防部公開資訊,此次演習區分「戰力保存」、「海上截擊與護航作戰」、「國土防衛作戰」等3大重點。除戰力保存外,海上截擊作戰演練主要驗證重要航道聯合反封鎖、護航及反潛作戰等戰術作為;國土防衛作戰將整合同心、自強、民安及萬安演習,統合軍、警、消、民防、後備軍人及徵用物資,發揮全民總力;另外,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更是一大重點。

按規劃,演習首日在衡山指揮所清晨下達演習命令後,首先驗證「戰力保存」,各海空軍基地在開戰時恐成首要攻擊目標,駐防在西部各空軍基地的軍機循例轉場至花蓮佳山基地、台東志航基地,藉由基地洞庫進行戰力保存;海軍艦艇也將離開駐地,緊急出港前往海上指定戰術位置集結待命,海空軍的機動飛彈車將機動至指定地點。


5天漢光39號實兵演習明登場!重點演練科目一次看
漢光39號演習區分「戰力保存」、「海上截擊與護航作戰」、「國土防衛作戰」等3大重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漢光第2天,最受矚目的公開科目為豐年機場軍機起降。豐年機場屬民用機場,軍方特別在此次演習中徵用,進行F-16V(blk20)、C-130H起降及整補,目的是驗證備援機場起降的程序及能量;另外,同日也將進行聯翔操演,模擬敵機攻擊重要據點,由地面及海上部隊反制。


漢光第3天,鑑於共軍恐以三棲登陸方式進犯台灣各處易於登陸的「紅色沙灘」,近年國軍相當著重反空機降演練,今年循例於重要空軍基地及設施實施,但最特別的是,首度在民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反空機降演練,將協同機場警察、消防及航特單位共同演練,並把周邊例如桃園煉油廠等關鍵基礎設施納入演練重點。


往年漢光演習期間,海軍曾邀訪媒體登艦採訪海空聯合截擊作戰等科目,今年則未公開,但據了解,相關科目同樣被視為重中之重,循例在重點海域進行布雷、反潛及截擊作戰。


漢光第4天,由於桃園以北的西部沿岸地區,南自桃園海湖沙灘、桃園機場、寶斗厝,北至台北港、八里海灘一帶,都是共軍犯台潛在路徑之一。


因此,軍方將驗證政經中樞防務,並在八里、台北港及淡水河一帶進行聯合反登陸等演練,其中位於八里海灘的演練規模最大,將出動戰車登陸艦、玉山軍艦、約20輛的AAV7兩棲突擊車、UH-60M黑鷹及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IDF經國號及F-16V戰機參訓。


漢光最後一天,除著重反擊再戰、戰力整補等科目,軍方也將在重要政經要道進行防護演練。


除了公開科目外,反制假訊息及認知作戰、資安防護演練、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後備動員、全民總力及戰損搶修、整補等科目亦是演練重點,將依照兵棋推演時的內容逐一驗證及演練。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信賴台灣百工百業後援會啟動! 現場高喊「台灣頭基隆一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