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潮汐影響地下管線 看不見的危機有解?
(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台北報導

台灣首次因淡水河潮汐引起的天坑,台北市衛工處也將在一個月內進行淡水河周邊11條地下汙水管的檢視,還會出動無人載具,搭配聲納與攝影鏡頭,深入管徑更小的汙水管,避免人員因有毒氣體,造成工安意外的風險。

異言堂/潮汐影響地下管線 看不見的危機有解?


更多新聞: 異言堂/全台屢傳天坑 首次因「它」而起

南京西路天坑的元凶雖然是汙水管破損造成,但真正引發汙水管破損的原因,卻是淡水河的潮汐,民視異言堂團隊全紀錄該處天坑的修復過程,並登上制高點俯瞰周邊環境,發現南京西路與淡水河有約200多公尺的距離。由於淡水河是趕潮帶,每日漲退潮明顯,根據氣象局資料,淡水河與南京西路這一帶有著約一公尺的潮汐落差,也就是當淡水河漲潮時,地下水位變高,退潮則變低,一來一往,一方面地下水會沖刷地層,同時也會帶動砂土不斷推擠汙水管,久而久之可能使得管與管的接縫處發生鬆脫,另一方面,地下水位經由潮汐的高低起伏,也會將地層砂土沖入鬆脫的汙水管中,經年累月就會有路基掏空的狀況。

異言堂/潮汐影響地下管線 看不見的危機有解?

有了這次經驗,台北市衛工處除了會針對管齡超過30年的汙水管進行大體檢,也會檢視淡水河岸周邊共11條管線的安全,為避免工作人員在管線裡工作,遭到有毒氣體與缺氧的風險,衛工處也利用無人載具技術,用探測船搭載聲納與攝影鏡頭,一方面看水面上的狀況,一方面探測水面下是否有淤積。


更多新聞: 天坑恢復通車!王世堅大陣仗會勘 游淑慧諷:做給媒體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