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全台屢傳天坑 首次因「它」而起
發生在七月八日的南京西路天坑,修補後塌陷面積更大,原因出在地下的汙水管破損。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台北報導

就在7月上旬,台北市南京西路與貴陽街口出現天坑,造成一輛小客車不慎撞擊,左前輪當場爆胎。工務局搶修近一周才恢復通車,然而導致天坑的原因,竟和一旁的淡水河有關,原來潮汐也會造成天坑,而這場意外帶來什麼樣的隱憂?

異言堂/全台屢傳天坑 首次因「它」而起
北市南京西路天坑


更多新聞: 異言堂/潮汐影響地下管線 看不見的危機有解?

七月八日深夜,南京西路出現小坑洞,附近住戶緊急通報,工務局人員現場勘驗,沒想到小坑洞逐漸擴大,測量之下長達20公尺、寬15公尺、深2.5公尺,現場就像是被巨人重擊地面,整條道塌陷,相當駭人,由於天坑底下埋有中華電信、台電、瓦斯、自來水以及汙水管等五大管線,工務局推測,是埋在七米深的汙水管破裂導致。只不過,地下七米的汙水管為何會損壞,工程人員研判,是一旁淡水河的潮汐引起,讓埋在地下的汙水管,因為地下水位高低起伏,造成管與管的接縫處出鬆脫,經年累月下,路基掏空形成天坑。

異言堂/全台屢傳天坑 首次因「它」而起
北市南京西路天坑


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王炤烈認為「不只要監測原來的汙水管,相關單位有沒有去掌控管線資料,假如有掌控,或許早就知道有這些的情形」,由於汙水管埋得比較深,應該要有像軌道系統的監測設備,才有辦法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更多新聞: 天坑恢復通車!王世堅大陣仗會勘 游淑慧諷:做給媒體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