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平台提案調高股利「抵減率」 5千多人附議 成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存股族福音!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要調高股利所得的抵減率,以及可抵減金額的上限,如果成功的話,以股利所得6萬元計算,存股族每年省稅可以多900元,目前已經附議超過5000人,順利成案,財政部必須在2個月內,也就是9月23日前回應。

更多新聞: 台積電擬在銅鑼設先進封裝廠 設備廠股價齊揚

每年繳稅季,存股族都在想如何聰明申報?現在有民眾在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能調高股利所得的「抵減率」,以及金額上限,累積5000多人附議,已經順利成案。

提案人建議,目前法規的可抵減稅額,是按股利所得8.5%,最高可抵減8萬元,但3年來都沒調整過,同年度的免稅額、標準扣除額等,都曾分別調高,為了公平,希望可抵減稅額,能調高至8.4萬元,可抵稅額比率,則提高為10%。

公共政策平台提案調高股利「抵減率」 5千多人附議 成案!

會計師 沈維揚說,「對薪資階層他的影響,這個對他當然是是不無小補,現在到2020年開始,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稅率是20%,所以他除以二的話是10%,所以他(建議)往上提高,目前來看他理論的基礎,講得都可以。」

有會計師也認為,目前的抵減率,是依據2018年營所稅率17%,砍半後的8.5%,但2020年已提高到20%,比率應該也要調整,若提案成功的話,以股利所得3萬~6萬元計算,存股族每年多省450元~900元。

公共政策平台提案調高股利「抵減率」 5千多人附議 成案!

民眾說,「覺得這樣比較好,因為這樣子的話,股民可以選擇拿股利,或者是說,也可以選擇可以折抵稅收部分的短線操作,可能他們不是在意股利跟配息配利,他們也不會在意說可以減折抵稅的部分,所以短線操作可能少一點。」、「我覺得用不著,你股票是自己願意去冒風險去做的,為什麼要來折抵你的稅呢。」

民眾各有看法,發起人希望能支持長期存股族,降低稅賦壓力,財政部也表示會9月23日前,在平台上回應。

更多新聞: AI伺服器助攻高階CCL 台燿、聯茂早盤漲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