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侵襲!佛羅里達灣水溫近38度 多處礁群完全白化、死亡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美國最近遭受熱浪侵襲,而不只陸地燒燙燙,海水也愈來愈溫暖。美國"佛羅里達灣"海水溫度,日前測到了華氏101度,相當於攝氏近38度,堪稱是海水溫泉池。專家最近也發現,"佛羅里達礁島群"好幾處礁群完全白化或死亡,擔憂海溫繼續升高,更大規模的礁群將全面白化且死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暖化!澳洲大城雪梨 冬天出現「這溫度」

氣候變遷下,熱浪愈來愈頻繁,地球猶如火球,不少人不是中暑,甚至死亡。然而不只陸地發燒,海水溫度也創下新高。

CNN記者說,「佛羅里達灣周圍海水溫度飆到三位數,達到華氏101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相當於攝氏38度。」

海水成了溫泉池,除了"佛羅里達灣"海溫異常溫暖以外,專家甚至還發現,"佛羅里達礁島群"有好幾處礁群完全白化或死亡,擔憂海溫繼續升高,更大規模礁群將全面白化且死亡。專家也指出,地球面積有半數區域,恐面臨海洋熱浪。

熱浪侵襲!佛羅里達灣水溫近38度 多處礁群完全白化、死亡

CNN記者說,「這對珊瑚系統帶來龐大壓力,不只浮潛和潛水者不樂見,(珊瑚)還是海洋生物的搖籃,滋養許多生物成長。」

海水暖化恐對海洋生態帶來浩劫,但更大危機還在後頭,專家還擔憂,從加勒比海的溫暖洋流往上,連結到加拿大再到英國的大西洋環流(AMOC),已經開始減弱,推測這環流系統最快恐在2025年,最慢則在2090年崩潰。

熱浪侵襲!佛羅里達灣水溫近38度 多處礁群完全白化、死亡

CNN記者說,「如果環流系統崩潰,就會出現電影"明天過後"的災難。」

地球是否將面臨有如電影"明天過後"悲劇,沒人知道,但許多人已在和時間賽跑,邁阿密有學者,開始把珊瑚移到實驗室裡培養,積極搶救海洋中最重要的生態系。

更多新聞: 紐時: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外交部 看似「戰狼」實則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