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尋找流行歌壇未來新人王!揭密歌唱選秀歷久不衰的關鍵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主任薛忠銘(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音樂歌唱選秀節目,在許多人的印象,就如同製造夢想的舞台,不論你的出身背景,任何人只要具備歌唱實力,都有機會通過考驗躍上螢光幕。早年這是許多人夢想,跨入流行樂壇的敲門磚。即便近年也有些人透過網路爆紅,不過音樂歌唱選秀節目仍舊是歷久不衰。薛忠銘認為音樂歌唱選秀節目,歷久彌新的原因,在於兩大特性是關鍵。歌唱選秀具有可看性與變化性,尤其音樂本身就如同化妝師般,可以為舞台的主角創造出許多共鳴。早年歌唱選秀節目演變至今,從音樂核心元素,再結合實境秀的素人成長之旅,所以發展出更多元的可看性元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新歌唱選秀《全能歌手》週六民視登場! 胡瓜喊:讓歌手一代傳承一代
決策者/踏進歌壇敲門磚 解密實境選秀魅力
金曲音樂製作人薛忠銘,分享歌唱選秀比賽歷久不衰的魅力(圖/翻攝畫面)

音樂歌唱選秀節目對許多人而言,一定都不陌生,從早年電視上最長壽的《五燈獎》,到2007年引起話題的《超級星光大道》,選秀節目從傳統歌唱競賽,演變成歌唱競賽融合實境秀,在眾多選手競爭過程,也是過去許多素人進入流行音樂產業的跳板。

決策者/踏進歌壇敲門磚 解密實境選秀魅力
薛忠銘在專訪中,他也分享對於AI製作音樂的看法(圖/翻攝畫面)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系主任 薛忠銘,他不僅是音樂製作人,近年也是許多歌唱選秀節目的評審老師,薛忠銘他認為選秀節目就是一個夢想製造的地方,每位參賽者都懷抱著希望,另一方面,過去進入流行音樂產業的人,大部分都是通過比賽的考驗,所以歌唱比賽是過去進入流行樂壇,很重要的敲門磚。

決策者/踏進歌壇敲門磚 解密實境選秀魅力
薛忠銘認為音樂人的創意,乃是源自於直覺(圖/翻攝畫面)

薛忠銘在民視《決策者》節目中,他談到台灣選秀節目演進史,薛忠銘認為歌唱選秀歷久不衰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它具有可看性及變化性,尤其音樂本身就如同化妝師般,可以為舞台的主角創造出許多共鳴。所以從早年傳統選秀歌唱節目,演變現今的實境結合選秀的歌唱比賽節目,無論海內外都有相當的觀眾。而歌唱選秀節目演變至今,薛忠銘認為在可看性部分,起碼發展出三點變化。薛忠銘:「它塑造了選手跟藝人交流,第二它塑造了經典音樂的改編,第三它創造短視頻的價值。」

決策者/踏進歌壇敲門磚 解密實境選秀魅力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主任薛忠銘(圖/翻攝畫面)

薛忠銘從他在流行樂壇幕後多年經歷,以及擔任許多音樂節目的評審經驗,在本集《決策者》節目中跟大家分析歌唱選秀節目歷久不衰的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全能歌手》綜藝天王東區舉牌遊街造勢!超巨LED電視牆宣傳引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