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老人公寓一位難求 候位等半年以上
老人公寓一位難求 候位等半年以上

專題組/許敬柔、曾驛翔報導

台灣逐漸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住宅問題浮出檯面,目前只有四個縣市,包括雙北、嘉義與高雄設置老人公寓,總房間數約六百多間,入住條件為巴士量表90分以上,能夠生活自理的長者。

異言堂/老人公寓一位難求 候位等半年以上


更多新聞: 異言堂/獨居長者難租房 老有所居大不易

台灣的老人公寓建置於1990年代,不過,早期家庭觀念崇尚「三代同堂」,導致老人公寓住房率低,成效不彰;學者分析年齡介於75-85歲之間屬於「沉默世代」,這世代的長輩個性保守,相對受的教育跟社會資源的刺激比較少,他們會期待跟子女住在一起。

異言堂/老人公寓一位難求 候位等半年以上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排名世界第一,國發會預估從2018年「高齡社會」到2025年「超高齡社會」只需短短七年時間,而且,現在越來越多長輩不願意麻煩子女,寧願選擇與年齡相仿的長輩一起住,導致老人公寓現在一房難求,候位至少要等半年到一年以上!

更多新聞: 異言堂/新竹關西長壽鄉變短命鄉?水源區卻工廠林立 居民怒喊罷免楊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