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獨居長者難租房 老有所居大不易
獨居長者難租房 老有所居大不易

在租屋市場,年齡歧視毫無隱藏,崔媽媽基金會統計,願意租給長者的房東只有萬分之四十五,比例之低難以想像!那些租不到房子,名下又無房產的老人,只能碰運氣去租社會住宅,但是幸運租到的比例又有多少?社宅承租戶約兩萬戶數,其中65歲以上人口佔比僅約11%。

異言堂/獨居長者難租房 老有所居大不易
高齡長者在租屋市場通常不受歡迎


更多新聞: 異言堂/老人公寓一位難求 候位等半年以上

崔媽媽基金會人員透露,有些房東載明租屋條件「不租45歲以上」,如果單身45歲還沒買房,房東就會有很多內心戲,覺得個人理財有問題,或是個性有問題所以不承租,看似諷刺的租屋條件,無奈揭露了台灣不完善的租屋市場,正默默影響著無數人的居住權。

異言堂/獨居長者難租房 老有所居大不易

為了幫弱勢老人找房子,崔媽媽基金會實施友善二房東,將租屋市場上,屋況又老又舊,根本租不出去的房子,承租下來,重新修繕裝潢之後,整理成弱勢老人能負擔的房屋。每年向崔媽媽提出租屋需求的老人與弱勢者,至少上百人,但是「友善二房東」計畫實行一年來,實際能使用的屋源,只有個位數,因為屋況實在不好。另外,新北市政府則首辦「弱勢租屋輔導計畫」,由建商將新大樓部分樓層空間,捐給政府當社宅,政府則回饋容積獎勵,像在土城就有12戶,要給弱勢長輩居住。

異言堂/獨居長者難租房 老有所居大不易
新北市社會局利用建商回饋空間首辦「弱勢租屋輔導計畫」

台灣平均餘命80.86歲,長壽已經是常態,每個人都會變老,對年紀的歧視,其實也是對未來的自己歧視。該如何正視長者住宅政策問題,讓台灣社會成為更適合養老的環境,是你我都必須共同關心的議題!

更多新聞: 異言堂/新竹關西長壽鄉變短命鄉?水源區卻工廠林立 居民怒喊罷免楊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