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蘇芮」進帳不如預期! 曾文水庫沒解渴、蓄水率不到2成

民視新聞/鄭榮文、黃美慧、廖錦雄 綜合報導

「杜蘇芮」颱風來襲,南部水庫大進帳,像是供應台南高雄用水的南化水庫就接近滿庫,不過,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卻沒能突破20%,南水局說,烏山頭目前蓄水量還夠用,目前的操作策略是,從南化水庫出水,降低烏山頭跟曾文水庫系統的出水量。

更多新聞: 緊張到腿軟!台男跳傘壯觀第一視角曝光 網讚:年輕人真勇敢

「杜蘇芮」颱風來襲,恆春半島的牡丹水庫為了保留滯洪空間,進行調節性放水。

「杜蘇芮」進帳不如預期! 曾文水庫沒解渴、蓄水率不到2成
南台灣水庫大進帳,牡丹水庫蓄水率來到70多%,供應台南高雄用水的南化水庫接近滿庫,台南烏山頭水庫的蓄水率也有70多%,反倒是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沒能突破20%,因為颱風沒登陸,雨量又集中在高屏,原本期待「杜蘇芮」颱風幫水庫大進帳的大埔鄉民,看著清淤後的水庫長出整片雜草,只能望天興嘆。

大埔鄉長吳明勳說,「『杜蘇芮』颱風已經離台,對大埔鄉曾文水庫來說,可以說完全沒有挹注到。」

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說,「過去在曾文水庫集水區的降雨量,大概是50毫米到150毫米之間,這次颱風在曾文水庫集水區大概降下40幾毫米,這是符合過去以往這個路線的規律。」

曾文水庫壩址在嘉義縣大埔鄉,集水區主要靠梅雨跟颱風進帳,儘管這次「杜蘇芮」颱風為曾文水庫帶來的進帳不如預期,但蓄水量突破9千萬噸,加上烏山頭跟南化水庫蓄水量大增,還是不無小補。

「杜蘇芮」進帳不如預期! 曾文水庫沒解渴、蓄水率不到2成
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說,「目前會以南化水庫的水大量來出,降低曾文烏山頭系統的水少出,讓整個水能夠續存在水庫裡面,因為南化水庫有源源不斷的,從甲仙旗山溪那邊的水來做補充,所以我們會大量來做使用,我們目前的操作策略是這樣子。」

南水局說,曾文水庫蓄水量得維持在3.5億到4億之間才安全,接下來要大補水可能得寄望「卡努」颱風。

更多新聞: 女生下班「別買冰淇淋」恐怖原因曝!1.7萬網嚇到頭皮發麻:從來沒想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