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塔讓出組閣機會 為泰黨推大亨選總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泰國五月眾議院大選後,獲得最多選票的前進黨遭到保守勢力反對,把組閣機會讓給同盟為泰黨。為泰黨今天表示,將與前進黨分道揚鑣,並推舉地產大亨賽塔為總理候選人。前進黨支持者認為遭到背叛,在為泰黨總部前燒人偶抗議。

更多新聞: 快來給牠來一杯冰涼的飲料!「熊熊」遭民眾檢舉私闖豪宅網一看全笑歪

泰國新竄起的前進黨,和為泰黨以及另外六個小黨組成8黨聯盟。前進黨黨魁皮塔被推派為總理候選人,但連續兩次總理選舉失利,因此在七月下旬將組閣機會讓給為泰黨。為泰黨主席春楠2號召開記者會表示,決定與前進黨分道揚鑣,並指定新總理人選。

皮塔讓出組閣機會 為泰黨推大亨選總理

為泰黨主席春楠表示,「為泰黨與前進黨討論後決定,為泰黨將退出聯盟,另組新的聯盟,我們提議賽塔為下任總理候選人。」

走到半途決定切割,原因出在前進黨力推修改刑法第112條,也就是是俗稱的冒犯君主罪。這項主張遭到親軍方和王室的參議員,並揚言只要前進黨還留在聯盟中,就不會支持任何為泰黨提出的人選。由於8黨聯盟只有312席,無法在參眾兩院共750議席中,拿到過半的376席,必須爭取非聯盟議員的支持,前進黨的主張成為障礙。為泰黨只好在四號泰國國會舉行第三次總理投票前,宣佈撤回與前進黨的合作。為泰黨召開記者會同時,一百多名前進黨支持者來到為泰黨總部前抗議,高喊為泰黨背叛人民。

皮塔讓出組閣機會 為泰黨推大亨選總理

示威民眾表示,「我氣死了,我從沒想到過他們會破壞承諾,他們是一起組聯盟的,那八個政黨都是民主派的政黨,我想要前進黨和為泰黨繼續攜手,籌組民主聯盟。」

示威民眾群情激憤,放火燒人形偶,大呼要撤銷第112條。還有拿著標語,上頭寫著為泰黨為的人民究竟是誰?為泰黨為的究竟是什麼?還有民眾拉著花環,隨著一首譏諷婚姻破碎的歌曲跳著舞,代表為泰黨和前進黨玩完了。值得注意的是,左右泰國政局多年的前總理戴克辛,據傳八月將結束流亡生活,重新踏上泰國土地。戴克辛是否將掀起另一波政治動盪,值得觀察。

更多新聞: 河邊驚見「像哥吉拉的水怪」!面露凶狠+眼睛充血…萬人怕爆:呼叫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