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600多年不曾淹水? 北京故宮「九龍吐水」淹很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杜蘇芮颱風殘餘環流給中國北京帶來嚴重洪災,北京故宮太和殿石基上出現九龍吐水的景觀。故宮號稱600多年不曾淹水。這次淹很大,引起不少話題,也被批評排水不夠好。故宮表示,淹水嚴重和塑膠袋、毛巾等現代產物有關。而文獻中也有不少故宮積水的記載,不是真的不淹水。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快來給牠來一杯冰涼的飲料!「熊熊」遭民眾檢舉私闖豪宅網一看全笑歪

杜蘇芮颱風環流掃過,北京洪災嚴重。故宮太和殿廣場淹水,太和殿石基上九龍吐水。慈寧宮廣場淹水淹到小腿肚。工作人員拿著工具去通排水孔。遊客在一旁看著,忍不住開起玩笑來。

號稱600多年不曾淹水? 北京故宮「九龍吐水」淹很大!

觀光客說,「這要帶著泳衣,可以游泳了。」

北京故宮落成於明成祖永樂18年,西元1420年,至今有六百年歷史,過去叫紫禁城。北京這波大雨讓紫禁城的排水系統破功,尤其是慈寧宮積水嚴重。中國媒體實際走訪,想了解究竟是怎麼回事。

中國記者說,「是因為工作人員在清淤的時候,在暗溝裡面,發現在明代和清代根本不可能出現的東西,比如說塑膠袋、礦泉水瓶,還有毛巾、甚至還有衣物。」

紫禁城的排水系統其實相當複雜,整體建築設計呈現北高南低,中間高兩邊低。水會從院落中間流向明溝,再匯流到金水河。明清兩代,紫禁城每年農曆三月打開暗溝清淤,現在則是春夏秋三季都會清淤,次數並不少。而紫禁城號稱六百年來不淹水,這是真的嗎?

號稱600多年不曾淹水? 北京故宮「九龍吐水」淹很大!

故宮世界遺產部主任狄雅靜表示,「在歷史文獻中經常發現,整個區域出現屋面漏雨,牆垣倒塌,還有院落積水的記載,比如光緒11年陰曆4月,從東華門到西華門這一帶,積水數尺不等。」

遇上積水,不論古往今來,做法都是儘快找出堵塞點,把它清理乾淨,恢復排水功能。故宮現在排水也已恢復通暢了。

更多新聞: 河邊驚見「像哥吉拉的水怪」!面露凶狠+眼睛充血…萬人怕爆:呼叫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