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台灣人腰圍過大 醫師曝「內臟脂肪」累積過多:罹癌與失智機率增倍
初日診所的宋晏仁(圖右)和李唐越醫師,指出腰圍過粗可能會造成滿身疾病。(圖/翻攝「宋晏仁醫師 x Cofit初日」YouTube)

影音中心/ 鐘珮綺報導

現在國民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注重飲食以及運動,不過初日診所的宋晏仁和李唐越醫師,根據2017年到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19歲以上民眾超過5成有腰圍過大的情形,原因竟是出在腹部的「內臟脂肪」增加,他們指出內臟脂肪如果堆積過多,會導致便秘、胃食道逆流,嚴重的話還會提高罹患失智症和罹癌的機率。

更多新聞: 開箱台菜餐廳!中國人妻探親嚐到熟悉味道 見這1菜狂讚好道地

李唐越醫師依據內科醫學年鑑研究指出,一個成年人如果體重正常、腰圍過粗、屬於中廣型身材,長時間來看存活率為最低的,比起體重正常、沒有腰圍肥胖的死亡風險高出87%,簡單來說腰圍越粗越短命!而腰部的脂肪又能分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其中內臟脂肪位於腹腔內,有保護、支撐與固定內臟的作用,但如果堆積過多,內臟脂肪指數高達10以上,身體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發炎反應,進而產生慢性病。

5成台人腰圍過大 小心罹癌、失智機率增倍
許多台灣人不清楚內臟脂肪會造成的影響,宋晏仁和李唐越醫師簡單說明內臟脂肪的功用和意思。(圖/翻攝「宋晏仁醫師 x Cofit初日」YouTube)

李唐越醫師表示,有四大原因造成脂肪堆積,分別為飲食、不運動、壓力/性荷爾蒙和基因,如果攝取高糖份食物、整天坐在辦公室壓力大不運動、遇到更年期、恰好又是亞洲人的你,內臟脂肪可能嚴重堆積,健康威脅大幅增加。

5成台人腰圍過大 小心罹癌、失智機率增倍
李唐越醫師表示,飲食、不運動、壓力、性荷爾蒙和基因,都是造成內臟脂肪堆積的原因。(圖/翻攝「宋晏仁醫師 x Cofit初日」YouTube)

網友看完影片後,紛紛在底下留言驚呼「以前88kg內臟脂肪14,現在68kg內臟脂肪4,內臟脂肪高那麼可怕」、「原來肚子大四肢瘦不能輕忽!」、「真的不要覺得自己瘦就很健康,內臟脂肪超可怕」。

更多新聞: 中國客避雨被拒恐嚇對方「永遠下班」 時評員嘆:小粉紅開口閉口都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