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颱風假出勤能否不去?律師指勞動部1規範勸:沒上班沒薪水
許立功透露,根據勞動部規範,老闆依舊能要求員工在颱風天上班,倘若拒絕可以被記曠職或扣薪。(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中颱「卡奴」進逼台灣,氣象局於8月2日下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而台北、新北、基隆和宜蘭也在當晚宣布隔天(3日)停班停課,但部分上班族仍收到雇主要求,在颱風天必須出勤工作,讓不少人懷疑是否合法,而律師許立功對此解惑,由於颱風假沒納入勞基法,因此雇主可以選擇不配合停班,建議上班族乖乖工作。

更多新聞: 把握颱風假?北市KTV包廂一位難求「全被訂光光」網嗨:已經在唱啦

老闆能要求颱風假出勤?律師指勞動部1規範勸:沒上班沒薪水
許立功透露,颱風假只適用各個政府機關和學校,倘若公司不是公家單位,雇主也可以選擇不配合停班。(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許立功指出,根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於颱風天宣告停班停課,但只是代表如今政府的一種狀態,並不算真正的假期,且由於各行業的情況不同,颱風假並沒有納入勞基法,既不是法律和命令,只是「辦法」,因此這項規定只適用各個政府機關和學校,倘若公司不是公家單位,雇主也可以選擇不配合停班。
老闆能要求颱風假出勤?律師指勞動部1規範勸:沒上班沒薪水
許立功指出,颱風天宣告停班停課,只是代表如今政府的一種狀態,並不算真正的假期。(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而許立功透露,據勞動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範,雖然員工依舊能拒絕上班請求,但雇主「宜」對不便出勤的員工不扣發工資,或讓颱風假前來工作的上班族,加工資或提供交通津貼,且最終如果雇主和員工無法達成共識鬧上法院,判決也不一定會偏向任何一方,因此許立功笑說,沒上班就無法領薪水,建議還是乖乖工作。

更多新聞: 颱風假才1天!超市塞滿人潮「貨架全清空」網看傻:以為是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