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台灣從晚婚社會進入不婚時代?婚宴產業轉型求生術!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青青國際餐飲董事長吳永強(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近年晚婚現象越來越普遍,而且不婚情形也日益明顯,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在2011年台灣的結婚新人有165,327對,不過到了2022年,台灣結婚新人降為124,997對。大環境諸多因素影響,使得晚婚、不婚現象越來越普遍。青青國際餐飲董事長吳永強認為,結婚新人逐年減少,這是大環境不可抗拒的趨勢。不過現在結婚新人對於婚宴有更多的想法,婚禮業者只有不斷推陳出新發揮巧思,朝向客製化、精緻化發展,才有辦法在市場競爭中站穩一席之地。

更多新聞: 決策者/台灣流行音樂年產值兩百億?打造新生代「台流」生力軍!
決策者/不婚浪潮衝擊!婚宴市場競爭拚創意
吳永強談到舉辦戶外婚宴經驗,大約三成客戶是外國人士(圖/翻攝畫面)

台灣近年晚婚現象越來越普遍,而且不婚情形也日益明顯,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在2011年台灣的結婚新人有165,327對,不過到了2022年,台灣結婚新人降為124,997對。過去十年來,台灣結婚率整體呈現下降的趨勢。在大環境諸多因素影響下,使得晚婚、不婚現象越來越普遍。

決策者/不婚浪潮衝擊!婚宴市場競爭拚創意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青青國際餐飲董事長吳永強(圖/翻攝畫面)

青青國際餐飲董事長吳永強,他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中,關於台灣目前晚婚、不婚現象,他表示整個大環境變化是不可抗拒的情形,目前結婚新人越來越少,但另一方面,現在結婚新人對婚禮的想法更多,而且在婚禮的預算也比過去成長。年輕人更追求婚宴安排的創意與巧思,所以業者也要不斷花心思推陳出新,想辦法提升婚宴的附加價值。

決策者/不婚浪潮衝擊!婚宴市場競爭拚創意
吳永強從自己婚宴的經驗,啟發了跨入婚宴市場的念頭(圖/翻攝畫面)

吳永強早年從事餐飲,他從餐飲跨入戶外婚宴市場,主要以舉辦戶外婚宴為主。他認為婚宴必須要能讓每位賓客留下深刻且獨特印象,所以戶外場地就該發揮巧思來辦婚禮活動。因此他公司內不同的團隊,定期也要舉行創意比賽,激發員工彼此在辦理婚宴上的創意。

決策者/不婚浪潮衝擊!婚宴市場競爭拚創意
吳永強在節目中分享,一盤菜到一桌菜的經營啟示(圖/翻攝畫面)

吳永強談到過去辦過印象最深刻的婚禮,就是蝴蝶婚宴,婚禮會場從主視覺到每道菜餚,都是跟蝴蝶造型有關,而且婚禮結束,還在婚宴會場放出上百隻蝴蝶。吳永強經手過上百場婚宴的經驗,他認為婚宴必須要能讓每位賓客留下獨特回憶,而戶外婚宴在空間上可以有更多變化,所以推陳出新發揮巧思。

決策者/不婚浪潮衝擊!婚宴市場競爭拚創意
吳永強談到在戶外場地辦理婚宴,不僅要參考氣象資訊,也要有"遮雨部隊"。(圖/翻攝畫面)

台灣的婚宴產業在晚婚與少子化衝擊下,未來婚宴流程朝向客製化、精緻化的發展,成為市場競爭下不可避免的趨勢。吳永強投入婚宴市場超過20年,他在本集《決策者》節目中,跟觀眾分享台灣戶外婚宴發展的演進過程。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尋找流行歌壇未來新人王!揭密歌唱選秀歷久不衰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