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第八屆全球共善學思會 關注經濟正義.環境永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慈濟基金會8月3日上午在新店靜思堂(慈濟臺北分會)舉辦「第八屆全球共善學思會:經濟正義與環境永續」,特地邀請第五屆唐獎2022年永續發展獎的學者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Sachs)發表演說,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肯定薩克斯對於永續發展與經濟正義的貢獻及獨到見解,並希望透過「全球共善學思會」建立跨領域的學術交流平台,共同討論解決人類的問題、促進永續開發。

慈濟第八屆全球共善學思會 關注經濟正義.環境永續



更多新聞: 蔡英文推特「簡體字慰問北京洪災」 中國男被打動哽咽:感謝關心

全球共善學思會結合全球經濟、公共健康、公平正義與永續性等不同面向,提出開創性的跨領域方法,由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國立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風傳媒董事長張果軍共同主辦開幕致詞。會中除有Jeffrey Sachs專題演講,同時邀請行政院劉兆玄前院長、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陳樹衡教授,以及慈濟慈善基金會何日生副執行長共同與談。

顏博文執行長表示,慈濟基金會是一個遍布全球76個國家地區的非政府組織,慈濟與全球20多個非政府組織的合作成果,光是去年(2022)就在57個國家進行人道救援、消弭貧窮、災後重建、醫學諮詢等工作,在「共善」與「共責」的原則下,希望能夠廣泛結合跨國界、跨領域的夥伴關係,建立學術與實務交流平臺,為全球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慈濟第八屆全球共善學思會 關注經濟正義.環境永續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榮譽教授陳振川致詞表示,慈濟57年來對全球228個國家與地區的協助,在社會救助、教育、環境永續、減碳、社會正義等方面都有卓越貢獻;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則敬佩薩克斯20年來在聯合國對於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貢獻,永續發展目前已成為全球共同追求的價值,先進國家追求SDGs往往也少不了高等教育機構的參與,因此政大也肩負起推動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

當代人類正共同面對許多問題,包含環境汙染、極端氣候、能源危機、Covid-19造成的健康與社會經濟衝擊,此外,全球各地因區域衝突所引發的糧食短缺與通貨膨脹等種種嚴峻的考驗。面對複雜的全球性問題,薩克斯深入債務危機、惡性通膨、計畫經濟過度到市場經濟、減少貧窮及對抗人為氣候變遷等問題,提出有效的策略,受到各界的重視。


慈濟基金會指出,極端氣候持續惡化,讓原就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懸殊的情況更加嚴重。繼而受到新冠疫情衝擊、俄烏戰爭僵持不下,更是加重糧食與能源危機。為能促進社會、環境、經濟之永續發展,聯合國提出十七項永續指標,針對全球所面臨的貧窮、不平等、氣候變遷、環境惡化、和平與公平正義等問題,盼能在2030年前獲得緩解。

慈濟於1966年由證嚴上人創立,半世紀以來積極開展濟貧扶弱的慈善工作,援助足跡遍及全球一百二十八個國家地區;證嚴上人並於1990年呼籲大家「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成為臺灣環境永續的先驅,逾三十年來與全球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一致,亦與薩克斯所提倡的深度減碳有著共同的理想。

慈濟第八屆全球共善學思會 關注經濟正義.環境永續



更多新聞: 中韓FTA活生生慘案!謝金河感嘆仍有人親中 怒批:靠政治籠絡不會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