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豪雨!眉溪溪水暴漲 埔里守城大橋橋面塌陷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南投縣仁愛山區降下豪大雨、大量的雨水灌進眉溪,河水暴漲順流而下,滾滾洪水,不斷沖刷下游埔里鎮的「守城大橋」,造成橋墩下陷,橋面出現20公分坍塌,形成波浪狀,所幸即時通報,警方立即封閉橋樑,禁止人車通行。

更多新聞: 倒楣男搭火車「遭針筒扎手」!醫護一看全嚇壞 台鐵:已報警追查

滾滾的洪水,有如萬馬奔騰,衝擊橋墩,激起駭人的水花。

位於埔里眉溪下游的「守城大橋」,4日下午三點多,傳出橋墩經不起大水沖刷,基座下陷,橋面也跟著塌陷20公分,伸縮縫已經超過40公分;從橋側面望去,呈現波浪狀。居民擔心垮掉,趕緊通報警方。

居民說,「看到橋怪怪的,我就馬上回來,(現在橋面狀況是怎樣?),現在凹下去了。」

仁愛鄉豪雨!眉溪溪水暴漲 埔里守城大橋橋面塌陷
眉溪之所以溪水暴漲,因為上游仁愛鄉,受到颱風外圍影響,下起了暴雨;氣象站測得的"單日"雨量,更創下歷年來的記錄。

日月潭氣象站主任張永政說,「仁愛車站測得高達24小時,累積672毫米的驚人雨量,廬山地區也測得24小時,累積572毫米的雨量,紛紛打破建站以來的歷史紀錄,尤其是廬山地區,更打破過去在辛樂克颱風,以及莫拉克颱風,所創下的日累積,最大雨量的紀錄。」

這座守城大橋,全長400多公尺,橋面是兩線車道,2003年完工,橋齡迄今已有20年。

仁愛鄉豪雨!眉溪溪水暴漲 埔里守城大橋橋面塌陷
​​​​​​​​橋下的眉溪,從內埔橋到守城大橋的堤防,也因為老舊、部份破損,去年第3河川局,還投入6000萬元,分段進行堤防補強整建,不料這次颱風帶來暴雨,橋墩經不起沖刷,橋面出現坍塌。縣長許淑華獲報後,也立刻趕赴現場勘災。

南投縣長許淑華說,「有請第三河川局來處理,用消波塊來做現場的處理。」

由於守城大橋,也是當地居民進出的要道,警方基於安全起見,暫時封鎖橋樑,禁止人車通行;並且提醒民眾,繞道改走其他替代道路,避免發生危險。

更多新聞: 前奧運國手紀政現況曝!80歲仍健步如飛 網紅驚呼:不愧是飛躍的羚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