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不碰政治就安全了嗎?盤點近年在中國被消失的「台諜」
近年在中國「被消失」案例。上列左起為李孟居、蔡金樹、施政屏;下列左起為鄭宇欽、楊智淵、李延賀。

社群中心/鄔昕佑報導

2019年,台商李孟居赴中出差,離境時卻因持有「疑似支持反送中」小物遭逮捕,而後手機遭翻出拍攝反送中遊行照片,被以「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指為「台諜」,判處有期徒刑1年10個月、附加刑期「剝奪政治權利」2年。於2023年7月24日刑期屆滿離境中國抵達日本。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孟居還原「被消失」扣台諜帽子始末 曝自己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綜觀近年台灣人在中國「被消失」案例,可歸納中共手法如出一轍:低調抓捕、封鎖消息、羅織罪名、判決入獄。今(2023)年7月1日,中國正式實施《對外關係法》與修訂《反間諜法》,外國人在中國的風險加劇,美國也隨即將中國列入三級旅遊警示區,慎重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然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降級,台灣出國人次也快速攀升,光是2023上半年,就有60萬人次入境中國、30萬人次前往香港,國人旅中安全議題也再次浮上檯面。

只有「台獨分子」會被抓?

盤點近年台灣人赴中被捕案例,開頭提到的李孟居雖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被起訴理由卻是從旅館拍攝窗外反送中遊行畫面「涉及國家秘密」;2018年在中國被逮捕的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則是出身深藍家庭,政治立場親中更任職中國國企,2020年卻也被以間諜罪之名判刑4年,現仍於中國監獄服刑;中國國民黨黨籍、兩岸關係研究學會理事長蔡金樹,2018年於中國失蹤以後,2020年也被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判刑4年,現仍服刑中;2019年,在捷克成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宣揚一帶一路、推廣中國與歐洲關係的鄭宇欽,也於入境中國時,以「數度進出中國、試圖吸收中國學者」為由被捕,至今無消息;2022年遭中國逮捕的楊智淵,是曾於統、獨兩派間接觸遊走的台灣民族黨創辦人,即使早已定居中國,仍然在2022遭拘捕,並於2023年4月起訴入獄 ;2023年3月,原籍上海、長居台灣的八旗文化總編輯李延賀,在回上海處理除籍問題時遭到逮捕,即使台灣文化界群起聲援,至今依舊失聯。從上述台灣人遭中國以「台諜」逮捕的案例可知,中國的「間諜」標準難以捉摸,不僅難推論成「只抓台獨,親中就安全」,反而更像是先射箭後畫靶的套罪形式。

專題/不碰政治就安全了嗎?盤點近年在中國被消失的「台諜」
近年台灣人赴中被捕案例(圖/民視新聞製作)

不參與政治就沒事了?我只是個普通人......

即使將被捕台籍人士的入獄關鍵歸咎於「過去曾有政治參與」,但更多未浮上檯面的案例是一般台灣民眾在中國遭到不友善對待、不合理盤查、非法留置、原機遣返的案例。經常出入中國的人通常有共識,為免遇上審查,入境前應該將手機、筆電事先清空以免被抓出「敏感」內容;陸委會也提醒我國民眾,入境中國應格外謹慎,即便看似平常的行為都要特別小心,避免成為遭控「間諜罪」的證據。

專題/不碰政治就安全了嗎?盤點近年在中國被消失的「台諜」
圖/擷取自大陸委員會臉書

如果真的「被消失」,國際營救到底有沒有用?

李孟居日前出境中國後,就於媒體專訪中提到,在中國這樣極權且缺乏法治的國家遭受逮捕、關押,唯有外界的高調聲援與關注才能夠對中國當局產生壓力,從而對被捕者有所忌憚;遭中國關押5年的李明哲也曾表示,正是因為妻子李淨瑜高調強硬的國際營救,自己在獄中的待遇才能從而改善。然而,不同於李孟居和李明哲,部分被關押者家屬,選擇透過兩岸相關民間或政府組織,低調營救。從李淨瑜5年來與中共交手的營救經驗可見,中共提供的「私下解決」方法,不外乎透過海協會派人協商、交換條件等方式。是否低頭就能活命?其實也不比高調來的有把握。

專題/不碰政治就安全了嗎?盤點近年在中國被消失的「台諜」
李明哲(左)與李淨瑜(右)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人質外交」之下,每次入境中國都是賭博

中國「人質外交」不只針對台灣,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等,近年皆有多起逮捕關押案例。例如:2018年加拿大依美國請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旋即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報復式逮捕加拿大前外交人員 Michael Kovrig 和商人 Michael Spavor 。最後雙方談判並同天釋放人質。而台灣人楊智淵被捕時間2022年8月3日,正好是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時間;即將入籍台灣的李延賀於2023年3月被捕,時間也相當接近總統蔡英文4月訪美行程。

在中國近年內政、外交壓力遽升的狀況下,一般台灣民眾出入中國也應提高警戒。間諜罪的擴大認定、救援行動的重重困難,加上國際局勢持續變動,實在難保中國國內已經千瘡百孔的「自由」是否仍會繼續緊縮。

專題/不碰政治就安全了嗎?盤點近年在中國被消失的「台諜」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年8月訪台。(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更多新聞: 中國最高法院喊「打擊滲透破壞」 施正屏、李孟居被點名「台諜」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