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水災沖掉出版業生機!全國產業鏈泡湯 她嘆恢復日「遙遙無期」
河北涿州近日遭逢嚴重洪災,當地圖書業受到衝擊,連帶影響全國出版社生機,作家上官亂感嘆,恢復的日子恐怕遙遙無期。(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中國北京、河北地區,近日因為杜蘇芮颱風肆虐,發生嚴重洪水災難,其中河北地區涿州重創最深,估計有13萬人受困其中。中國作家上官亂提到這次的天災,感嘆影響最深的還有中國圖書業,透露涿州的圖書業耗資了200多億人民幣,占了全中國相當大的比重,這次洪災不光打擊到涿州圖書業,更衝擊了全中國300多家出版社的回款,加上近年AI崛起、電商趨勢,中國圖書業要恢復恐怕遙遙無期。

更多新聞: 倫敦街頭慘變愛國牆!留學生寫中共24字標語惹眾怒 網揪一亮點:高級黑


涿州水災沖掉出版業生機!全國產業鏈泡湯 她嘆恢復日「遙遙無期」
上官亂說明,涿州是全中國最重要的圖書產業中樞,緊緊連接全國各家出版社命脈。(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上官亂提到,圖書業跟她的主業有相關性,因此她對於這次天災感到很感慨,全中國圖書業碼洋(圖書定價總額用語)總共耗資900多億,涿州就花了200多億,更是全中國上下游產業鏈,設計、印刷、倉儲、物流全都在涿州,全國各個出版社都需要靠涿州來回款。

涿州水災沖掉出版業生機!全國產業鏈泡湯 她嘆恢復日「遙遙無期」
中國大部分出版社都需要靠涿州回款,這次洪災不僅衝擊當地圖書業,也沖掉了全國出版業生機。(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上官亂說,這次涿州洪災,是歷年來最大的一次災害,水一沖也把好不容易恢復元氣的圖書業沖沒了,更影響全國300多家出版社的回款,進一步衝擊下階段圖書規劃。上官亂感嘆,中國圖書業本來成本就上漲,審查又嚴格、禁止內外交流,近年面對AI崛起、電商趨勢,利潤已經少得可憐,如今又遇到巨大天災,中國圖書業不知道要等到哪天才能恢復。

更多新聞: 連衛生紙都拿!前女友閨蜜闖中國網紅家行搶 網無奈:貴圈真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