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辦綠能特展 展示超過20項「淨零排放」技術

民視新聞/鄭博暉、呂彥頡 台南市報導

台灣邁向2050淨零轉型目標,正式進入倒數1萬天!工研院特別在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2023預見永續新商機,南臺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串連產官學研,提出淨零排放趨勢下的創新應用,透過集結各界代表的交流,宣告淨零轉型的決心。

更多新聞: 妹子做早餐店「月薪33K只休4天」她曝3優點 過來人搖頭:寧可做超商

牛仔布料產業廣泛使用的靛藍染料,過去只能靠化學合成生產,如今在工研院整合生物化工,和紡織工程的技術下,利為微生物培養,已經研發出革命性的低碳無毒,微生物靛藍染料。

工研院材化研究所組長張昌榮說,「這個技術同時包含了染料的本身,也還有是從染料應用變成是紗線,也可以從染料把它做成在布上面,再去做染色。」

工研院辦綠能特展 展示超過20項「淨零排放」技術

微生物染料的技術不但已經成熟,開發出低碳、無毒、永續循環的染料製程,也已經成立新品牌,可以廣泛與產業界合作。

工研院材化研究所組長張昌榮說,「製造生產的過程當中,它就可以減碳至少30~40%,排洩出去的這些廢水,對環境幾乎是零污染,因為它是100%生質的。」

這只是工研院在淨零排放的技術研發上,展現的成果之一,藉著舉行淨零排放的論壇與特展,要進一步讓產官學研能串連。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說,「把淨零的技術帶到這邊,給南部的產業,讓他們了解有什麼樣的技術,可以節能減碳,將來在淨零永續的挑戰之下,有什麼樣新的商機。」

與會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更進一步提出,讓淨零排放融入生活場域的願景。

工研院辦綠能特展 展示超過20項「淨零排放」技術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我們希望淨零,是能夠走向生產,同時更能夠走向生活,我們希望這樣子的,淨零觀念的傳播以及研發,能夠在這個地方,做一個新的展開,讓淨零生活的新模式,在沙崙發展出來。」

串連產官學研25位專家,和11家公協會能量,這場論壇和特展,展出超過20項減碳技術與服務,提出淨零排放趨勢下的創新運用,也探索更多發展的契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傳統豬瘟疫苗7月起停止接種 挑戰申請「非疫區」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