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重懲「經濟間諜」 修正通過一年竟尚未生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國安法》去年(2022年)通過修正,不只發展組織的刑度拉高到7年,更重懲經濟間諜最重關12年,但1年多了,政院卻都還沒公告施行日期。讓基進黨痛批假動作,連自家立委也警告,每拖1天,面對的風險就更大。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解釋,關鍵技術認定辦法今年(2023年)4月才生效,何謂核心關鍵技術的討論,預計今年底有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將成立開發建設基金助基捷 鄭文燦:盼年底通過核定

記者vs.前立委羅志明(2023.01.06)說,「委員有什麼要說的嗎?」

《國安法》重懲「經濟間諜」 修正通過一年竟尚未生效

前立委羅志明涉及共諜案,高雄地院一審判他無罪引發討論,近年共諜案頻傳,雖然去年(2022年)5月已經通過《國安法》修正案,保障核心技術,重懲經濟間諜,最重可處有期徒刑12年、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但條文通過至今1年多,政院都還沒公告施行日期。因為何謂核心關鍵技術,還在討論。

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說,「4/28子法(關鍵技術認定辦法)完成後,已經在六月開過跨部會會議,離現在才八月,其實中間過程是按照我們想的。」

立委(民)王定宇說,「國家安全每拖一天,我們面對的風險就多一天,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如果還沒有公告實施的話,人民是不能接受這樣子的進度。」

政院的解釋,連自家立委也不買單,因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定義及管制,歐美都有規則可循,台灣卻一拖拖這麼久,台灣基進痛批荒謬。

《國安法》重懲「經濟間諜」 修正通過一年竟尚未生效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新版本的國安法雖然在量刑上面仍然讓我們認為有改進的空間,但是至少在於新型態的共諜行為認定有與時俱進,是前進了一小步,但是非常荒謬的是,這個前進一小步居然也是個假動作而已。」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說,「現行條文、修正條文,對於懲處共諜的刑度是一致的,所以並未修正,也就沒有所謂不能科以刑責的問題,未來如有外國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營業秘密,法院得依本法加重其刑。」

政院解釋再解釋,但新法實施前的空窗期長達1年多,難免讓外界質疑,保護國家安全、關鍵技術的決心。

更多新聞: 打臉疑賴論!AIT主席羅森伯格親接機賴清德  名嘴點出「2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