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風電葉片變腳踏車?搶攻綠色經濟新藍海!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離岸風機大型化是全球趨勢,風機的風力葉片大小從早期50公尺,發展到目前動輒超過一百公尺。由於以往風機葉片的複合材料,大多不可回收使用,僅能焚燒或掩埋。全球數以萬計風機的葉片,未來在臨更換淘汰時,風機葉片將成為可觀的垃圾。台灣複合材料業者上緯投控,打破傳統對於玻璃纖維強化塑膠,無法回收的觀念,透過創新技術,製成可回收風機葉片。未來可望大量減少,風機葉片對於環境造成的負擔。

更多新聞: 父親遭抹黑!賴品妤被酸雲豹小公主 駁謠言氣喊:他就是領月薪的董事長
決策者/勇於挑戰不可能!終結掩埋塑膠惡夢
蔡朝陽在節目中,分享他投身離岸風電的故事(圖/翻攝畫面)

全球淨零趨勢下,風電是各國都追求能源轉型的選擇之一。不過離岸風機為追求更大輸出電能,風機大型化成為近年國際大廠發展趨勢。目前9.5MW 級的風機葉片,單一葉片就達到85公尺,未來越來越多這樣大型化的風機,複合材質製成的葉片如何處理,成為採用風電國家都面臨的問題。

決策者/勇於挑戰不可能!終結掩埋塑膠惡夢
來自南投的蔡朝陽,堅持不畏困難的挑戰(圖/翻攝畫面)

據統計台灣目前運轉中的風機數量,大約四百多座,所以多年後,有一千多座風機葉片廢棄物,面臨處理問題。風機葉片由玻璃纖維、碳纖維、聚合樹脂等材質構成,以往風電葉片廢棄物處理方式,大多掩埋或焚燒。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是台灣離岸風電的先驅者,在淡出能源領域後,將事業重心回歸複合材料的本業,他注意到風機葉片廢棄物,未來衍生的問題。所以蔡朝陽投入發展新技術,研發出環保材料,實現風電葉片回收的理想。

決策者/勇於挑戰不可能!終結掩埋塑膠惡夢
蔡朝陽將碳纖維材料,帶到攝影棚展示說明(圖/翻攝畫面)

蔡朝陽在民視《決策者》節目中,他形容傳統樹脂材料就像雞蛋白,料理過程中,將蛋白塑形變蛋花或荷包蛋後,就無法還原。而可回收的樹脂,就如同可以將荷包蛋再變回雞蛋白。上緯透過降解回收過程,將風機葉片中聚合樹脂分解,分解完後碳纖維原料,就可以再度回收運用。

決策者/勇於挑戰不可能!終結掩埋塑膠惡夢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圖/翻攝畫面)

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在本週決策者節目,跟觀眾分享複合材料技術突破的新領域。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頻轟綠色能源 鄭文燦:別汙名化、政治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