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 台灣離岸風電「缺東風」? 風電先驅點出突破關鍵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離岸風電已經邁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階段,不過去年外商沃旭退出第三階段第一期競標,引起外界一陣軒然大波,而今年外商JERA及RWE又傳出暫緩投資,一連串離岸風電的消息,使外界注意到台灣離岸風電發展,目前究竟面臨到什麼樣的瓶頸。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被譽為是台灣離岸風電的先驅者,在2011年台灣法規、環境尚未成熟時,他就開始著手推動發展離岸風電。蔡朝陽認為推動離岸風電,除了CPPA和專案融資擔保問題外,開發商的決心是很重要關鍵之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館長轟發展綠電生虧損 經濟部:台電不能開直播罵髒話「用事實數據說話」
決策者/ 台灣離岸風電缺東風? 綠能先驅談突破關鍵!
蔡朝陽分享過去開發風電時,資金上碰到的狀況(圖/翻攝畫面)

台灣離岸風電已經邁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階段,不過去年外商沃旭退出第三階段第一期競標,引起外界一陣軒然大波,而今年外商JERA及RWE又傳出暫緩投資,今年6月30日經濟部主導第3階段第1期簽約截止,不過七座風場中,卻有兩座確定放棄,另外三座申請展延。一連串離岸風電的消息,使外界注意到台灣離岸風電發展,目前究竟面臨到什麼樣的瓶頸。

決策者/ 台灣離岸風電缺東風? 綠能先驅談突破關鍵!
一支風電模型,蘊含蔡朝陽對這片土地的愛(圖/翻攝畫面)

離岸風場開發,本身就是具備高度資本密集,而且還有高度技術密集的特性,所以離岸風電開發過程是面臨許多考驗。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被譽為是台灣離岸風電的先驅者,他在民視《決策者》節目中,回顧到當年建立離岸示範機組過程,他認為每天都是挑戰,每週都會有各種不同的問題發生。

決策者/ 台灣離岸風電缺東風? 綠能先驅談突破關鍵!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圖/翻攝畫面)

蔡朝陽在2011年,投身離岸風電開發時,當年台灣環境、法規各方面皆未成熟,他面對一個從零開始的摸索過程。當時公司獨力以9億資本額,經過七年的時間,耗盡40億,在2016年成功建起兩座離岸示範機組。蔡朝陽回顧當時就是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意志,咬緊牙根把它完成。所以他認為建置離岸風電,需要有一股「使命感與決心」。因此現今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除了CPPA和專案融資擔保問題外,開發商的決心也是很重要關鍵之一。

決策者/ 台灣離岸風電缺東風? 綠能先驅談突破關鍵!
即便勇敢轉身專注本業,蔡朝陽認為自己始終仍在賽道上(圖/翻攝畫面)

本週決策者節目中,上緯投控董事長 蔡朝陽,從他過來人的經驗,跟各位觀眾分享,關於台灣離岸風電目前發展的相關看法。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父親遭抹黑!賴品妤被酸雲豹小公主 駁謠言氣喊:他就是領月薪的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