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東方情人節的由來與多元習俗 「浪漫過節」不能不知七禁忌!
七夕又稱「東方情人節」,民眾被浪漫氛圍圍繞。(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七夕情人節的由來可以追溯到傳說中的「牛郎織女」故事。牛郎是天上的牛仙,織女是天上的仙女,但他們只能在每年的七月初七透過鵲橋相會。儘管這個故事在漢朝時期就有記載,最初的七夕並非情人節,而是古代女性祭拜織女,希望祈求智慧和好手藝,這種祭祀被稱為「乞巧節」。

更多新聞: 讓人聽見又看見 新款概念設計鋼琴Ravenchord

另外,七夕情人節也被譽為「東方情人節」,在這一天,人們常常感受到濃濃的浪漫氛圍。這個特別的日子通常充滿了愛意和溫馨,但是浪漫的七夕情人節重要的習俗,不能不懂。


七夕東方情人節的由來與多元習俗 「浪漫過節」不能不知七禁忌!
七夕習俗,女性會將花朵放進洗面水中洗臉,求得美顏。(圖/翻攝自Pixabay)


習俗:
懸針乞巧: 婦女們會在七夕進行懸針乞巧的活動。將平常用來縫衣或繡花的針投入一碗水中,觀察針影,若針浮在水面形成花朵鳥獸等圖案影子,表示乞巧成功。
拜七娘媽: 在台灣的七夕習俗,女性會將花朵放進洗面水中,將洗面水用毛巾為孩子洗臉和擦手,相信可以保平安和美麗。
做十六歲: 主要在台南地區,家人會在孩子幼兒週歲前後前往七娘媽的寺廟祈願平安,並將古錢、銀牌、鎖牌,串紅線為「絭」(音同卷),掛在孩子脖子上,直到16歲成年,以祈感謝七娘媽多年的保佑。
拜魁星: 傳說中七夕是「魁星爺」的生日,以前人們會在七夕晚上舉行「魁星宴」,而早期的學生會在當天舉行「魁星會」。


七夕東方情人節的由來與多元習俗 「浪漫過節」不能不知七禁忌!
除了牛郎織女星,傳說七夕也是「魁星爺」的生日,早期有「魁星宴」。(圖/翻攝「台北天文館」官網)



在七夕這天傳說中也有一些禁忌:

不可結婚: 古書中提到「七夕娶妻忌日」,因為傳說牛郎織女在這一天相會卻又分開,因此古人認為七夕不宜結婚。據說如果在七夕結婚,不久後感情可能會生變,甚至離異。
避免服裝有破洞: 由於織女以織布為生,因此在七夕穿破衣破褲被視為不吉利,代表感情可能出現缺憾,將來可能難以彌補。
避免吃牛肉: 由於牛郎的工作是照顧牛,因此在七夕要避免大量食用牛肉,以免冒犯牛郎,引發愛侶間的爭執。
不可行房: 由於七夕是道教的祭祀日,不宜發生性行為,應進行齋戒、誦經懺悔,並拔度亡者,以免冒犯神明。
不可手指月亮: 在七夕這天,要避免亂指月亮,因為相信月亮會割耳朵、割舌頭等,不應妨礙感情。
不可穿大紅色: 紅色雖然象徵喜氣,但也帶有血光之意,因此七夕最好避免穿紅色,以免帶來不必要的不幸或災難。
不宜提分手: 在冥界與人間連接時刻的七月七日,提分手可能會帶來不祥之事,且可能不被牛郎織女祝福。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歐巴遊台初嚐1飲品直呼「活過來了」 嗨喊:真希望南韓有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