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節」盼改紀念杜聰明 醫團籲改為8/25杜醫師誕辰

民視新聞/莊立誠、黃柏榕 台北報導

11月12日是國父孫中山誕辰,也是醫師節。但醫學界影多個團體呼籲,應該以首位台灣籍醫學博士杜聰明的誕辰8月25日作為醫師節。如此一來紀念日不僅正具正當性,也讓更多人對於杜聰明博士一生的奉獻有更多的認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最新民調突破四成! 民進黨:持續用穩健步伐向前

手上拿著杜聰明漫畫、喊著制定台灣醫師節。現場還邀請到前衛生署長涂醒哲、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還有多位國內醫學史專家學者到場,強調杜聰明博士一生的貢獻。

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說,「他(孫文)並不是因為行醫,也不是因為醫學的貢獻,是一個開創中華民國當為一個國父,假使是這個理由的話就有點牽強。」「醫師節」盼改紀念杜聰明 醫團籲改為8/25杜醫師誕辰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說,「台灣人實在是沒什麼歷史感,應當要來設立我們台灣人,傑出人物的醫師節。」

國內目前以孫文誕辰11月12日訂為醫師節,但杜聰明博士對於台灣臨床醫療、醫學教育有卓越的貢獻。他不僅是首位台灣籍醫學博士,戰後擔任台大醫學院首任院長,更創辦首間私立醫學院高雄醫學院。醫界多個團體發起,應以杜聰明誕辰8月25日作為台灣醫師節,更具意義。

前衛生署署長涂醒哲說,「是有點遺憾就是我們,現在的毒品防制做的不是非常好,越做越多(吸毒人口),因為沒有用杜聰明博士的方法。」「醫師節」盼改紀念杜聰明 醫團籲改為8/25杜醫師誕辰立委(民)邱泰源說,「過去六年多擔任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所以我有責任,讓下一代有一個模範,要有一個好的(醫療)環境,不然我們的醫學院教得那麼辛苦。」

目前醫界仍在倡議中,完成後將聯名上書內政部。杜博士雖然已經逝世將近40年,但他對台灣醫療史的貢獻仍深值於每一位國人的心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URM教父林哲夫教授病逝多倫多 享耆壽9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