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台灣五大家族霧峰林家建築 中國人妻讚:體現寶島愛拚才會贏精神
中國人妻胡辣湯姐姐,近日前往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在導遊的講解下進行遊園參觀的行程。(圖/翻攝「胡辣湯姐姐在台灣」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霧峰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來台已超過270年歷史,是與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並列,林家位於台中市霧峰區(古稱阿罩霧)地區的宅邸建築,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也是台灣的四大名園之一。中國人妻胡辣湯姐姐,近日就前往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在導遊的講解下進行遊園參觀的行程,除了見到了台灣古早時代有錢人的驚人財力,和中西合併的樓閣建築,也在導遊的說明瞭解了其歷史文化意義,胡辣湯姐姐表示林家歷經興衰又東山再起的故事,反映了愛拚才會贏的台灣移民精神。

更多新聞: 拜訪新住民移工挖掘故事 黃苙家致力推廣台越文化


參觀台灣五大家族霧峰林家建築 中國人妻讚:體現寶島愛拚才會贏精神
中國人妻胡辣湯姐姐近日前往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參觀,一進到霧峰林家的大院,她就稱「簡直是活的建築博物館」。(圖/翻攝「胡辣湯姐姐在台灣」YouTube)

中國人妻胡辣湯姐姐,近日前往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參觀,一進到霧峰林家的大院,她就稱「簡直是活的建築博物館」,因為林家庭院規模總面積,在各代子孫的增建下,規模約為15,000坪,除了有居住空間外,還有庭院、私人花園、表演空間、書院、軍營等,被稱為是古蹟建築群,雖然過去曾在921大地震時被毀損大半,不過由於霧峰林家極具歷史文化意義,政府文化部門及霧峰林家家族共同修復中。

參觀台灣五大家族霧峰林家建築 中國人妻讚:體現寶島愛拚才會贏精神
胡辣湯姐姐表示從參觀霧峰林家的建築群中,了解了他們的故事,認為其反映了愛拚才會贏的台灣移民精神。(圖/翻攝「胡辣湯姐姐在台灣」YouTube)

胡辣湯姐姐在影片中也提到霧峰林家的發跡,因為霧峰林家的開台祖先林石原先出身平民,通過開墾奠定基業,雖然後來因林爽文事件破敗,但後有次子林甲寅經商再度復興林家,最後又從經濟進入官僚政治體系,使得林家重回中部第一大家,這也讓胡辣湯姐姐表示,愛拚才會贏的台灣移民精神,霧峰林家就是很好的例子。

更多新聞: 從小愛孵育大愛 法新住民家庭的實驗教育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