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黑暗期!新車站2年後完工 高雄車站商圈盼市府啟動造街計畫

民視新聞/黃美慧、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

等了20多年,高雄車站一帶的商圈,再等2年就可以看到新車站完工,不過,潰散已久的人潮,卻讓附近店家再也沈不住氣了,希望市府趕緊啟動造街行動,集結店家的力量,再創新商機。

更多新聞: 公德心在哪?男子霸佔區間車廁所「從桃園搭到台北」 列車長來也沒用

大大的招租廣告,掛在中山路上的店面,從高雄車站到高捷美麗島站,短短2、3百公尺,就有不少店面租售,打從捷運紅線施工,長達20多年的交通黑暗期,不少屋主撐到現在,終於等到鐵路地下化最後一哩路,高雄車站就要完工了,但人潮不若以往,即使黃金店面也經營得很辛苦。

交通黑暗期!新車站2年後完工 高雄車站商圈盼市府啟動造街計畫

中山路段店家曾先生說,「我是房屋自己的,不然就沒有辦法生存了,以前一棟最少要10萬元租金對,可是現在5、6萬元就算不錯了。」

房仲業者祝遵評說,「電腦3C就是建國二路這邊的話,很多說真的電商交易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實體店面,所以整個消費型態也改變了,大家還在觀望說鐵路火車站完成之後,對於店面效益帶來正面的影響。」

高雄車站周邊有四大商圈,分別是後驛、長明、大連以及三鳳中街商圈,20多年來,原有的人潮因交通或是消費習慣的改變而漸漸流失,店家希望再撐個兩年,等到車站完工後,能把人潮引進商圈。

交通黑暗期!新車站2年後完工 高雄車站商圈盼市府啟動造街計畫

長明商圈理事長盧澤榮說,「目前最主要的是臨時停車位都沒。」

長明商圈理事郭振榮說,「希望從車站出來有條通路,直接跟長明街串連,這樣看以後會不會好一點。」

除了解決停車問題,整頓舊街區環境市容也刻不容緩。

中山路段店家曾先生vs.記者說,「就是市中心比較不好的地方,稍微修改一下重新整頓,重新造街對對對用心一下,我相信高雄火車站還是有機會翻轉。」

高雄市議員(基進)張博洋說,「希望到時候高雄市民,獲得一個全新的高雄火車站,以及週邊的百貨空間的時候,我們在人行道以及週邊商圈的串連,就是市長所謂的表參道計劃,也能夠同步來到位。」

啟動高雄車站造街計劃,附近商圈希望政府及早行動,才能共創商業新契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福島核廢水排入海! 首次海水檢驗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