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送肉粽!民眾嚇壞怕卡到陰 江柏樂列「3禁忌」:恐引阿飄附身
網友提醒今(26)晚彰化地區有送肉粽儀式。(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送肉粽」的習俗流傳至今已經數百年,是一種為了得祈求死者安息、生者安心的儀式,一般來說都會在深夜或是凌晨舉行。而在臉書社團,有網友提醒彰化居民,說今(26)晚10點有1場「送肉粽」儀式,但由於近日適逢鬼月,不少民眾擔心會不小心觸犯禁忌;對此,民俗專家江柏樂,點名「這3件事」一定要注意,否則很容易煞到,甚至引阿飄上身。

更多新聞: 拜錯衰整年!專家列鬼月「16項祭拜禁忌」 這4樣水果千萬別碰

鬼月送肉粽!民眾嚇壞怕卡到陰 江柏樂列「3禁忌」:恐引阿飄附身
網友提醒今(26)晚彰化地區有送肉粽儀式。(圖/翻攝臉書社團「彰化人大小事」)

有網友透過臉書社團「彰化人大小事」轉發今(26)晚10點將在彰化舉行送煞儀式,儀式的路線將從「事發地附近,經由台化排水溝到金馬路,然後北上至快官交流道,再下和美交流道抵達海邊」,此話一出,引發網友討論,認為週末的金馬路跟國道3號人車非常多,恐怕難以迴避,希望喪家可以改時間。

鬼月送肉粽!民眾嚇壞怕卡到陰 江柏樂列「3禁忌」:恐引阿飄附身
民俗專家江柏樂。(圖/翻攝自江柏樂臉書)


對此,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民俗專家江柏樂表示,所謂「送肉粽」儀式,就是將繩解取下打開,並送至海邊燒掉入海,象徵送煞;不過,由於近日適逢鬼月,不少民眾擔心會不小心觸犯禁忌,他則點名3件事情一定要注意,「1、好兄弟們全都放假,一路上會有很多好兄弟圍觀」、「2、容易觸怒好兄弟,包括事主及看熱鬧的好兄弟們」、「3、跳鍾馗法師(非請神上身,而是扮演鍾馗)容易出事」。

江柏樂進一步指出,鬼月就是好兄弟們放假的日子,因此在送肉粽的過程中,勢必會有很多好兄弟圍觀,且對於好兄弟們來說,會認為好不容易1年放假1個月,竟然有人要把祂們送走,因此會很容易生氣;另外,他也強調「如果非送不可,千萬要找法力足的法師跳鍾馗」。

鬼月送肉粽!民眾嚇壞怕卡到陰 江柏樂列「3禁忌」:恐引阿飄附身
江柏樂進一步指出,鬼月就是好兄弟們放假的日子,因此在送肉粽的過程中,勢必會有很多好兄弟圍觀。(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華影國際提供)


江柏樂解釋,畢竟鍾馗是人扮的,鬼月送肉粽已讓好兄弟們不滿,若是又發現鍾馗是人所扮,肯定會更生氣,立刻發難,上身法師,「尤其是送煞出海後是最危險的時機,千萬不要鬆懈」。至於有不少民眾擔心,不小心看到送肉粽儀式,是否會卡煞、卡陰?江伯樂則表示,如果民眾們真的不小心遇到,雖然大部分的廟宇都休息,但也只能到廟裡拜請求乩童,問是否能起乩,看看神明是否願意做主處理。

事實上,「送肉粽」,又名「送吊煞」或「送弔客」,指一種民間傳統送煞儀式,為台灣彰化沿海地區民間習俗之一,以鹿港的作法為例,當地的廟宇會聯合舉辦法會,從遺體處的鄰近之廟宇開始,規劃一條路線,最後從福鹿溪或其他路線,將往生者冤魂送出海(現多以彰濱工業區鹿港區送出海)。目前此儀式以鹿港為主,各地作法不同,亦有許多地方有類似的儀式,且異於鹿港。彰化有些鄉鎮舉辦法會時會遷就現況,將肉粽只送到最近的河流或大排水溝給燒化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彰化7日舉行送肉粽「時段、地點」全都曝 犯太歲3生肖應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