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也送肉粽!「時間、地點」曝光生人迴避!網急問:有更詳細資料嗎
台中市將舉辦傳統送煞儀式,永安里里長公告舉行時間與行經路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華影國際提供)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送肉粽」是一種傳統送煞儀式,在彰化沿海地區的民間習俗。台中市梧棲區永安里里長王連松,於6月23日在社群平台上發出公告,預計今(27)日晚上9點在梧棲永安宮廟前舉行「送肉粽」儀式,同時也附上行經路線,並提醒民眾迴避該時間與路段。

更多新聞: 桃園蘆竹將辦「這儀式」時間、地點全都曝!民怨:尖峰時間怎麼避?


生人迴避!台中也辦「送肉粽」 儀式「時間、地點」全曝光
台中市將舉辦「送肉粽」儀式,該時間與路段請民眾迴避。(圖/翻攝自臉書王連松-永安里服務團隊)

永安里里長王連松在社群平台上發出公告,內容寫到台中市梧棲區6月27日晚間9點將舉行「送肉粽」儀式,路線規劃從梧棲區永安宮廟前開始,一路行經大排水溝路邊至永天橋向上路,最後沿著向上路至出海口,完成儀式。不過也有網友擔心外出會與儀式路段重疊,於是在底下留言急問「請問還有更詳細一點的路線嗎?」。

生人迴避!台中也辦「送肉粽」 儀式「時間、地點」全曝光
桃園市6月也有兩起送煞儀式,不過舉行的時間在晚上7點及下午5點舉行,許多當地居民認為該時段很難避免不外出,因此感到非常不滿。(示意圖/華影國際提供)

桃園市本月也有兩起「送肉粽」儀式,分別在蘆竹區及桃園區,時間定在9日晚上7點及26日下午5點,不過一般來說送煞儀式都會在深夜或是凌晨舉行,因此公告一出,就受到大批當地居民反彈,不少人認為,時間點關係會造成交通不便,尤其是下午5點的下班、下課時間更是無法避免不外出,讓許多人感到非常不滿,最後原定在蘆竹區的送煞儀式因屋主無法承受外界壓力決定取消,而桃園區蘆竹區的錦興里里長林延珠則出面解釋,該儀式行經路線短且附近住戶少,也不是車流量大的區域,因此送煞儀式正常舉行。

生人迴避!台中也辦「送肉粽」 儀式「時間、地點」全曝光
「送肉粽」習俗已流傳百年,因選擇上吊自殺的死者冤氣最重,因此生人希望透過此儀式能將冤魂送走,達到驅邪送煞的效果。(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民視資料照)

「送肉粽」的習俗流傳至今已經數百年,是一種為了得祈求死者安息、生者安心的儀式。據傳,選擇上吊方式自殺的死者冤氣最重,冤魂會在陽世徘徊尋找一下個替身(替死鬼),因此該地區會一直出現有人上吊自殺的情況,但只要透過這樣的送煞儀式,就能將冤魂送至附近的海域或是河流的出海口焚燒,代表押送至水府審判,達到驅邪送煞的效果。;另外,儀式途中帶來的殺氣很重,若有一個不注意,煞氣可能就會進入到人體,所以在進行儀式前都會貼出公告,請民眾迴避。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過份!遊客把稻田「踩成這樣」 農夫怒撤巫婆稻草人:以後再也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