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男毀古蹟稱動機是「修復廟宇」 對台灣人致歉:對不起只是想幫忙
士林區百年慈諴宮,廟門在近日被一名西班牙男子拿清潔劑擦拭,遭到警方帶回偵訊,事後男子受訪向台灣人道歉並解釋動機,承諾將會面對一切司法結果。(圖/翻攝「阿兜仔不教美語」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北市士林區超過200年歷史的慈諴宮,在8月14日被一名西班牙籍男子,手持清潔劑塗抹廟門,引起台灣民眾熱議。YouTuber黑素斯日前找到該名男子並訪問他,西班牙男子表示當時的舉動不是想破壞,而是要修復廟門,並透露他過去就曾在其他地方,用同樣方式修復古蹟,但並不知道這麼做是違法的,會坦然接受司法調查結果,但也強調他的動機是出自於「熱愛台灣廟宇」。

更多新聞: 菲律賓人了解台灣竟是透過美食?談起會不會中文她驚吐3字網笑翻

士林區慈諴宮在8月14日,被一名西班牙男子拿清潔劑塗抹廟門,YouTuber黑素斯近日找到該男子,並訪問他當時這麼做的動機,男子說,他當晚雖然有喝酒,但是他相當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他解釋這麼做的動機有好幾種,其中一個是因為「熱愛台灣寺廟」,他認為台灣宮廟讓這個國家成為「藝術品」,他常去各個縣市參觀廟宇,看到這些百年古蹟正在毀壞感到很難過,所以他才想自己動手修復。

西班牙男毀古蹟稱動機是「修復廟宇」 對台灣人致歉:對不起只是想幫忙
男子說,他過去曾在宜蘭幫忙修復寺廟,也受到附近鄰居的幫助,這次並不知道慈諴宮是古蹟,以為可以用一樣方式幫忙。(圖/翻攝「阿兜仔不教美語」YouTube)
男子說,他先前曾在宜蘭縣修復寺廟,當時他是第一次去那個地方,鄰居們也在一旁互助幫忙,他以為照顧宮廟是跟鄰居合作,但他到了士林後,並不知道慈諴宮是市定古蹟,澄清他這麼做並沒有惡意,真的是單純想幫忙,對於讓廟門受到毀損感到很抱歉。
西班牙男毀古蹟稱動機是「修復廟宇」 對台灣人致歉:對不起只是想幫忙
男子說,他知道自己犯法後,將坦然面對一切司法調查和結果,同時也再次向台灣人道歉。(圖/翻攝「阿兜仔不教美語」YouTube)
當黑素斯問他後不後悔?男子表示後悔當初沒有取得同意,現在要面對司法,而他也將坦然接受一切司法調查和結果,男子說:「法律就是法律。」當時被警察告知後才知道自己犯法,隔天慈諴宮人員也跟男子見面,經過對談和看過男子過去的修復作品後,廟方人員也明白對方沒有惡意,說好等到司法流程結束後,雙方再來討論是否要合作,彼此也交換聯絡方式。

訪談後面男子說,無論最後是什麼樣的結果,希望未來還有廟宇能夠允許他進行修復,而他也肯定台灣人民的能力,相信著台灣人的良善和同情心,即便他最後可能因為犯法而被判刑,但他也希望這樣的精神能被台灣人看見,最後再次對著鏡頭向台灣人道歉:「不好意思,我只是要幫忙你們。」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習慣科技冷漠?中國媽媽來台灣看女兒 竟為1件事母女吵整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