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猴子有望搬上大螢幕?YTR揭「最合適導演」:整片幾乎就是他風格
《山道猴子》動畫被網友討論拍成電影版可能性,YouTuber墨栞近日透露最合適導演,直說不管劇情設計、拍攝手法,都幾乎貼近對方的風格。(圖/翻攝「墨栞-Blackbookmarks」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YouTube短篇勸世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在推出後火速爆紅,甚至有粉絲自拍自剪,二創真人版短片,有網友好奇山道猴子的寫實劇情,有沒有可能代表台灣登上大螢幕?電影講評YouTuber墨栞近日也在探討這個可能性,並說第一個想到的導演人選就是侯孝賢,膾炙人口的《悲情城市》、《最好的時光》,都跟山道猴子一樣,幾乎就是屬於他的風格。

更多新聞: 中國版《山道猴》?身障男見重機忍不住騎乘合影 自曝:玩掉一邊手跟腿

YouTube勸世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推出後迅速在台灣爆紅,電影講評YouTuber墨栞說,許多人歸功於貼近自然的對白,但他則認為是原創者對故事情境的塑造,他解釋受到好萊塢長期審美影響下,多數人一般都會把著重點擺在故事主角,但卻忽略了情境。原創者著重營造《山道猴子》人物的生活狀態,從超商店員主角的中二人生觀,到車行奸商的模樣,再到花心女友找工具人的橋段,劇情可說是平鋪直敘,但又能讓人預期到後續發展。

山道猴子有望搬上大螢幕?YTR揭「最合適導演」:整部片幾乎就是他的風格
墨栞認為,山道猴子寫實、著重生活情境的劇情,就像侯孝賢導演過去的作品一樣,有著幾乎相同的風格。(圖/翻攝「墨栞-Blackbookmarks」YouTube)
墨栞透露,他第一次看完《山道猴子》後,腦海就跳出侯孝賢導演的作品,同樣不追求戲劇衝突,專注在生活情境營造;山道猴子固定不變的畫面,就像侯導固定長鏡頭一樣,可以說除了主角本人的心境外,整部作品幾乎就是侯導的風格,或者是台灣新電影浪潮的風格。
山道猴子有望搬上大螢幕?YTR揭「最合適導演」:整部片幾乎就是他的風格
墨栞說,台灣新電影浪潮主要關注事件發展,如果山道猴子要拍電影版,那麼應該會用台灣寫實文藝片手法。(圖/翻攝「墨栞-Blackbookmarks」YouTube)
墨栞說,2022年《少年吔!安啦》數位版修復上映時,許多人感嘆現代電影不如從前,墨栞認為是因為每個時代說電影的方式不同。台灣新電影浪潮,就是以再現真實為目的,更關注在事件展示,要觀眾主動觀察角色的情感互動,《山道猴子》也是如此,主角內在想法變成敘事性旁白,觀眾則變成觀察者。如果《山道猴子》搬上大螢幕,那應該就會是台灣寫實文藝片的拍攝手法。

更多新聞: 《山道猴》結局太悲!超正台七乙守護神出手二創重來 網敲碗:可以還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