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鄉月初重創尚未復原 村民總動員築「沙包牆」防颱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南投仁愛鄉,8月初才剛遭逢暴雨重創,災後還沒完全復原,眼前「蘇拉」颱風即將來襲,上回重災區的南豐、精英跟春陽村,提前防颱備戰;家家戶戶門前築起「沙包牆」防淹大水,仁愛鄉長8月29日一早,也前進盧山溫泉區,預警性「勸離」還在山上的村民。

更多新聞: LIVE/中颱蘇拉預計今日發陸警 氣象局11:40最新說明

鏟子、畚箕全出籠,這一早的部落家家戶戶門前,大夥分工合作,挖沙裝袋總動員。

白色布袋不夠裝,黑色超大垃圾袋也臨時上場應急,因為「蘇拉」颱風海警發布了,仁愛鄉南豐村民,前一晚已輾轉難眠。

南投仁愛鄉月初重創尚未復原 村民總動員築「沙包牆」防颱

仁愛鄉南豐村民 古小姐說,「(上回水災)這邊都掏空啊,我店裡也是(洪水)都進來啦,好不容易才慢慢(清理)起來了,又二次傷害就(無奈)。」

8月4日「卡努」1天700mm的雨,山洪暴發,重創南豐村,加油站道路上的土石清完了,但灌進排水溝裡的沙石,癱瘓排水系統。

明溝易挖,但暗溝難清,水溝排水失能,一下大雨肯定會淹到馬路,村民只能仰賴沙包擋水,暫時守護家園。

直擊廬山溫泉區空盪盪,只剩少數店家還有居民在,仁愛鄉長親自走一趟,極力勸離。

仁愛鄉長 江子信vs.店家說,「看妳(家)這樣真的危險啦,真的不能住了,怎麼辦,那我們要去哪裡。」

再看看戶外的塔羅灣溪,河床砂石逼近廬山吊橋橋面,只剩不到3公尺。

南投仁愛鄉月初重創尚未復原 村民總動員築「沙包牆」防颱

仁愛鄉長 江子信說,「現在(橋下土石距離)只剩一兩公尺,如果再來一次(大雨),最有名的古蹟吊橋可能就會不見了。」

6、7部怪手,暴風雨前持續在溪床上清淤,能挖多少算多少,大自然面前格外顯得渺小;8月初的仁愛鄉,災後尚未復原,月底又有蘇拉來襲,全鄉防颱行動規格升級,如臨大敵。

更多新聞: 考哪個公職CP值最高?鄉民狂推「1工作」月休17天、薪水48K↑:錢多事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