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憂竟埋藏20多年!中國經濟慘澹陷危機 專家解析3大致命關鍵
中國近期陷入經濟危機,對此,YouTuber小蔡哥深入解析其中主因,點出3大致命關鍵。(圖/翻攝「小蔡哥x放眼世界」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近期中國陷入經濟低潮,相較過去吸引外資進駐及出口貿易狂漲的盛況,可說是對比相當強烈,對國際局勢及經濟有深入研究的YouTuber小蔡哥,日前深入解析中國近年來的經濟模式,造成該國如今經濟慘淡的3大主因為「出口」、「投資」及「消費」,而這些致命關鍵,竟從20多年前就成為隱憂,默默發酵超過20年。

更多新聞: 小粉紅跟風抵制日本 中國男諷「被洗腦嚴重」:先檢查喝的水健不健康

隱憂竟埋藏20多年!中國經濟慘澹陷危機 專家解析3大致命關鍵
中國於2021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大幅開放市場後全世界外資企業大量湧入,成為該國經濟起飛的關鍵。(圖/翻攝「小蔡哥x放眼世界」YouTube)
2021年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大幅開放市場後全世界外資企業大量湧入,同時政府推動土地財政政策,透過土地價值借債,靠資金興建基礎建設,帶動中國經濟飛速成長;出口方面中國大力招募外資廠商,各國大牌在當地設廠後,當地人吸收到許多高科技製造技術,成就中國的電子產業興起,出口貿易也不斷上漲,可說是中國的經濟奇蹟時期。
隱憂竟埋藏20多年!中國經濟慘澹陷危機 專家解析3大致命關鍵
小蔡哥指出,出口、投資及消費是中國經濟一直以來的隱憂,從2018年逐漸爆發,讓中國現今的經濟陷入困境。(圖/翻攝「小蔡哥x放眼世界」YouTube)
但小蔡哥點出,中國雖然出口貿易強,但國內的民間企業卻因高稅收、資金難籌,抑制技術升級動機,而國營企業的盈利能力,卻又普遍低於全球500強的企業;曾帶動經濟發展的基礎建設,則是因過度興建建築工程,導致過度投資而成為債務暴雷,再加上民眾又因高房價及超長工時壓榨,消費也成為經濟隱憂,在這些因素長年累積下,從2018年逐漸爆發,讓中國現今的經濟陷入困境。

更多新聞: 日本排廢水百害無一利? 她曝1現象:台灣是唯一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