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僑生就業門檻! 僑生身兼多職月收入上看7萬

民視新聞/鄭筑勻、莊柏驊 新北報導

為了舒緩缺工,政府除了規範移工產業類別,也放寬僑生就業門檻,只要具備專業能力,畢業後有機會留台工作,吸引不少僑生透過留學卡位,有人甚至暑假不回家,身兼多職,一次打好幾份工,月收入上看7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天雨區曝光! 蘇拉颱風最快今深夜解除陸警

僑生明珍艾說,「幫您上一下客家小炒。」

即將升大一的小艾,暑假沒回家鄉緬甸,而在餐廳打工,當外場服務生,這桌剛上完菜,

僑生明珍艾說,「高麗菜是招待的喔。」

轉身繼續整理包廂,雖然個子瘦小,但做起粗重的工作,她一點都不嫌苦。

僑生明珍艾表示,「因為要賺學費,因為賺學費,如果回家的話,就爸媽可能也要為我的金錢操心,在那邊可能1個月薪水,換算台幣的話是3千。」放寬僑生就業門檻! 僑生身兼多職月收入上看7萬小艾說,留在台灣打工,以時薪176元計算,1個月做80小時,少說有14000元,不但薪水比緬甸多,時間也更加彈性。

僑生明珍艾表示,「全職可能大多都是月排,但是PT就不會,就是1個星期排1次,我可以選擇下星期什麼時候休息,(有人)平日去炸雞店工作,假日又去工廠做夜班,(1個月)6、7萬是有。」

店長謝志賢表示,「PT薪水其實會比正職來得高一點,如果以長期工時算下來,一定會比正職高,所以現在年輕人其實,偏向就是打工類的。」

僑生拚命打工存錢,而我國祭出新南向政策,並放寬就業門檻,也讓僑生來台越來越多。

僑生明珍艾表示,「當時政變就很多國家,對緬甸可能就是拒簽,只有台灣說緬甸的僑生,可以來台灣留學,然後還給很多福利。」放寬僑生就業門檻! 僑生身兼多職月收入上看7萬勞動部勞發署組長蘇裕國表示,「依照教育部的統計,每年(僑生)畢業的人數,大概在1.1~1.2萬人左右,如果要留下來從事,專業的這些技術工作的話,目前我們有推一個叫,僑外生的評點制。」

根據統計,台灣15歲~65歲的人口數,每年以18萬人的速度下降,面對少子化趨勢,僑生用專業技能留台,不僅待遇比本國好,也為台灣缺工找解方,創造雙贏局面。

更多新聞: 每天吃漢堡配沙拉就不會營養失衡?專家曝就算減量也不行「關鍵1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