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學就哭鬧!專家傳授兒童情緒障礙解方 直指:家長約束太多
名醫邱正宏(圖左)日前邀請到高致娟博士,談論是什麼原因導致孩子情緒有障礙,高致娟博士指出,原因出在家長約束太多。(圖/翻攝自「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影音中心/ 鐘珮綺報導

經過兩個月的暑假,今(30日)為國小學童開學首日,不僅對於新生而言是一大挑戰,對放了長假要收心上學的舊生來說,也是不小的挑戰,不少爸媽會碰到孩子鬧著「不想去上學」,或是情緒不穩定的情況,讓家長們相當煩惱。日前名醫邱正宏邀請到高致娟博士,談論如何解決小孩的情緒障礙,高致娟博士表示,現在會有這麼多情緒有問題的孩子,是因為家長約束太多,每個孩子生出來都必須利用觸覺去摸索,而家長一昧的阻止小孩碰東碰西,只會讓小孩情緒更不穩定。

更多新聞: 百萬YTR莫彩曦喜曝「MIT」寶寶性別!尪見超音波照「1特徵」驚訝嚇歪


小孩愛哭鬧、尖叫?兒童情緒管控有問題 專家:因為家長約束太多
高致娟博士談論到一位案例,一對雙胞胎兄弟聽到要去學校就會暴哭打鬧,後來是透過治療所的觸覺訓練,才可以正常上下學。(圖/翻攝自「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高致娟博士說到,許多孩子不喜歡洗澡或剪頭髮,是因為當有人靠近他,他會覺得被壓迫,彷彿自己被攻擊一樣,情緒就會不穩定,不管是哭還是鬧,都稱之觸覺防禦,而處理觸覺防禦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玩「髒玩遊戲」,利用玩沙子、麵粉、黏土,來滿足孩子對觸覺的需求。

小孩愛哭鬧、尖叫?兒童情緒管控有問題 專家:因為家長約束太多
高致娟博士提到,哭或鬧都叫做觸覺防禦,處理觸覺防禦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玩沙子、麵粉等等,來滿足孩子對觸覺的需求。(圖/翻攝自「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高致娟博士提到,針對不同孩子,治療所會給予不同的觸覺訓練,像是兩歲半的孩子在進食的時候,都會用去抓來吃,這對小孩來說,是非常好的觸覺刺激,但許多家長不懂,就會把小孩抓過來阻止或指責,邱正宏醫師也提醒家長在教導孩子時,不要用成人世界的標準去約束他,這樣很有可能會局限孩子們的發展。

更多新聞: 女兒沒做暑假作業10個景點!LALA帶10套衣服環島補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