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引水員薪資與船長相當 「實際少了一半」他曝關鍵原因:不好賺
專門跑遠洋商船的李船長,根據船上北海引水員的描述,發現他們的薪水要扣稅,在西歐最高會扣全薪的60%,一半薪水都沒了,真的很難賺。(圖/翻攝「李船長筆記」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全球海運盛行,許多貨輪頻繁進出各國港口,為了減輕船長負擔以及工作時長,通常都會有引水員帶路,來引導船隻順利出入港,工作內容看似簡單,事實上真是如此嗎?專門跑遠洋商船的李船長,根據船上北海引水員的描述,將他們的工作流程、薪水以及入職條件列點整理,李船長提到,雖然引水員的薪資與船長一樣,但引水員是需要交稅的,且西歐與東歐的稅收不同,東歐只要上繳全薪的35%,而西歐最高則是60%,一半的薪水都不見了,真的不好賺。

更多新聞: 隱憂竟埋藏20多年!中國經濟慘澹陷危機 專家解析3大致命關鍵

資深船長「李船長」將北海引水員的工作過程紀錄下來,可以看到引水員除了要具備一定的地理專業以及機械技術之外,還要在貨輪出入港口時,先搭乘接駁船靠近貨輪,之後再攀上繩梯進入船艙中,相當危險,屬於高危險職業,也因此,引水員的薪水很高,年薪可破千萬元。

北海引水員薪資與船長相當 「實際少了一半」他曝關鍵原因:不好賺
船上的北海引水員表示,他們的薪水與船長一樣高,但船長是不用交稅的,這是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圖/翻攝「李船長筆記」YouTube)
對此,李船長表示,根據船上的北海引水員所述,他們的薪水雖然與船長相當,但北海引水員是需要交稅的,在東歐,需要扣除全薪的35%,西歐則是60%,一半的錢都拿去交稅了,且若想要拿到全薪,必須在一年裡,於船上工作累積180天,若沒滿180天,則是按規定的計算方式給予薪水,非常特別。
北海引水員薪資與船長相當 「實際少了一半」他曝關鍵原因:不好賺
李船長指出,北海引水員入職後,還要先實習,經過考核後,才能正式成為北海引水員。(圖/翻攝「李船長筆記」YouTube)
此外,李船長還提到,北海引水員的入職條件非常嚴苛,必須要有五年以上的船長資歷,還要有船長證書,但船長證書並不是一直有效用的,每五年必須要有一年在船上任職船長,這個證書才有效,滿足以上條件後才可入職,入職後要從實習生做起,經過考核後,才是真正的引水員,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更多新聞: 身障者賣100元小物是暴利?新巨輪創辦人吐實情:根本沒有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