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肉粽儀軌農曆七月要迴避?民俗專家指:閒雜「人」更多
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的社長小冬瓜,日前邀請民俗專家呂紹浤師父,和觀眾介紹傳統儀軌「送肉粽」。(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華人傳統文化中,農曆七月在民間習俗中因逢「鬼門開」而俗稱「鬼月」,這個月份也有許多相關的禁忌或是習俗,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的社長小冬瓜,最近與民俗專家呂紹浤師父,在談及傳統儀軌「送肉粽」的禁忌時,也提到了有關農曆七月的話題,呂師父表示,在農曆七月不宜辦「送肉粽」,他也指出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農曆七月「閒雜人等更多」。

更多新聞: 騎士半路驚見「咖啡巨物」爬大腿 拍攝者不救狂錄網笑瘋:太狠了


送肉粽儀軌農曆七月要迴避?民俗專家指:「閒雜人等」更多
民俗專家呂紹浤師父提到「送肉粽」是趨吉避凶的儀軌,正式名稱為「出煞」,有送走地方穢氣、將穢神送走的意涵。(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的社長小冬瓜,日前邀請民俗專家呂紹浤師父,和觀眾介紹傳統儀軌「送肉粽」,他提到「送肉粽」是一個趨吉避凶的儀軌,其正式名稱為「出煞」,民間以「送肉粽」來稱呼是比較隱晦的說法,由於過去聽到相關的儀軌,都是用發生上吊事件時才會舉辦,不過呂師父解釋,其實「出煞」有送走地方穢氣、將穢神送走的意涵,所以其實不單只有某單一事件才會做。

送肉粽儀軌農曆七月要迴避?民俗專家指:「閒雜人等」更多
在「送肉粽」的禁忌中,有農曆七月不宜舉辦的說法,呂師父則表示,這是因為「閒雜人等」會更多。(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片中,呂師父也說到「出煞」的禁忌,像是參加的人不能戴項鍊,有被綁住、不吉利的意涵,不能臨時脫隊,參加了就要有始有終,回程不說話、不走同路,皆有讓好兄弟不要跟著回來的意思,最後一項農曆七月不宜舉辦,呂師父則說,「其實應該要看情況,通常會在出殯當日一起處理」,但提及七月不宜舉辦的原因,他則直言是因「閒雜人等更多」,所以在儀軌舉行時,都會事先通知,提醒是生人迴避。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鬼月送肉粽!民眾嚇壞怕卡到陰 江柏樂列「3禁忌」:恐引阿飄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