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人失蹤!度假小島變人間煉獄 夏威夷世紀大火釀60億美元災損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夏威夷上個月(8月)初爆發世紀大火,奪去至少115條人命,3週過去,仍有數百人下落不明,經濟損失粗估達60億美元,加上遊客銳減,居民生計受到嚴重考驗。究竟誰該負起責任、重建之路又該怎麼走,成了大火過後的新難題。

更多新聞: 身在輻中不知輻!小粉紅中國海灘測輻射 數字飆破福島2倍超打臉

拉海納災民凱艾說,「這好難,很難接受看到這一切的破壞。」

拉海納災民伊卡說,「讓我哭了。」

夏威夷的世紀大火,度假小島現在成了人間煉獄,毛伊島拉海納小鎮只剩一片焦黑。災民艾蘇拉和家人待住在臨時住房裡,她說,她現在不是在生活,僅僅是呼吸吃飯,活著而已。

拉海納災民艾蘇拉說,「我告訴自己今天將是美好的一天我不會哭,而當你擁抱第一個人時馬上就想哭。」

數百人失蹤!度假小島變人間煉獄 夏威夷世紀大火釀60億美元災損

要堅強誰都知道,但面對眼前的殘破不堪,打起精神著手重建,真的無比艱難。

拉海納災民艾蘇拉說,「我不想生氣也不想心煩,但什麼都沒有改變。」

著手重建之際,災民也開始追究,到底誰應該負責。毛依島政府日前控告夏威夷電力公司,未及時斷電,才導致野火一發不可收拾。同時,島上80個警報器全都沒響,也導致居民根本來不及逃生。對此,當局已表示會進一步檢討改善。

毛伊島應急管理局臨時局長說,「我們需要教育大眾,警報響起時應該怎麼做。」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已指示團隊盡一切努力幫助毛伊島恢復。」

當局說要不遺餘力幫助重建,但災民質疑,政府的處理反應根本是隔靴搔癢。而在災民努力重建之際,還有業者想趁人之危,簡直是在災民傷口上撒鹽。

夏威夷州長葛林說,「我們正進一切努力防止任何掠奪性的交易。」

而大火過後遊客銳減,夏威夷旅遊局表示,他們每天損失900萬美元。

當地觀光業者奧斯滕說,「一直有人取消預訂,一路到12月去。」

數百人失蹤!度假小島變人間煉獄 夏威夷世紀大火釀60億美元災損

雖說島民希望遊客遠離災區,但毛伊島的其他地方仍然需要觀光客。大火奪去了上百條性命,經濟損失恐高達60億美元,但災區重建進度緩慢,重建之路究竟該怎麼走,成了大火過後的新難題。

更多新聞: 超正女子撞臉「乾隆寵妃」!激似對比圖震撼全網:皇貴妃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