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擾台恐「受困鞍型場」!3地雨彈炸到週三…氣象局曝「颱風假關鍵」
中央氣象局出面分析中颱「海葵」目前走勢,以及未來將對台灣帶來的影響。(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本年(2023年)第11號颱風海葵(HAIKUI)升級中颱,氣象局評估目前海葵狀態,預計它將會在明(3日)通過台灣上空,並在下週一(4日)至下週三(6日)離開台灣,但是可能會在台灣海峽陷入「鞍型場」,導致滯台時堅持拉長,目前海上警報已經發布,陸警則預估最快於11時30分會發布,而討論到是否會有颱風駕發生,氣象局則點出關鍵影響因素。

更多新聞: 颱風天不只吃泡麵?「1神仙防颱料理」3步驟起鍋…日本人也瘋這1台灣味


海葵擾台恐「受困鞍型場」!3地雨彈炸到週三…氣象局曝「颱風假關鍵」
中央氣象局評估,海葵對於台灣的影響最劇烈時間點會在週日。(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從氣象局釋出的資訊可以了解,海葵持續朝台灣逼近,2日上午8點海葵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1度,東經126.4度,即在鵝鑾鼻的東方約57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進行,逐漸接近台灣東半部海面的海葵,已經造成巴士海峽周遭風雨乍現,根據氣象局預估,海葵會在花東附近登陸,週日將會是影響全台最明顯的時間點。


海葵擾台恐「受困鞍型場」!3地雨彈炸到週三…氣象局曝「颱風假關鍵」
氣象局點出,海葵可能會在台灣海峽形成「鞍型場」局面。(示意圖非關本新聞/民視新聞)

海葵變化詭譎,在短短45小時之內路徑改變將近500公里,讓氣象局相當頭痛,目前預估海葵將在週六下午至晚間接近近海,並在週日通過台灣上空,當天將會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點,緊接著週一至週三會漸漸離開台灣本島,但是由於面對太平洋高壓向東移動,後期導引氣流漸漸變弱,將導致海葵在台灣海峽形成「鞍型場」局面,面對此情況,不只颱風的移動速度會變慢,甚至可能出現滯留現象,海葵將會對南部、東半部地區,以及中部山區帶來持續降雨,更有局部豪大雨發生的機率。事實上,「鞍型場」是指颱風東西兩側都有順時針旋轉的高氣壓,南北兩側則出現相應逆時針旋轉的低氣壓,最終導致像馬鞍形狀的氣流走勢,當兩股勢力相互不讓的時候,颱風就有可能因此滯留怠速。

海葵擾台恐「受困鞍型場」!3地雨彈炸到週三…氣象局曝「颱風假關鍵」
氣象局預報員說明,週日各地都有機會放風假,週一則是中南部地區較有可能須考慮放颱風假(示意圖非關本新聞/民視新聞)

關於民眾相當關切的颱風假,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則說明,週日各地都有機會放風假,等到週一則是中南部地區較有可能需要考慮是否該放颱風假,不過由於暴風圈影響範圍並不等於放颱風假的涵蓋區域,依然要等待陸上警報發布之後,評估風雨預測出爐,地方政府才有依據能夠判斷是否開放颱風假。


更多新聞: 海葵恐穿台「最快今下午發海警」 暴風圈通過預測圖曝「這城市」最危險